2008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北京会议将在北京大学举行

11月6日(星期四)下午,由北京大学主办的2008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北京会议将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日本东京大学校长小宫山宏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校长李长茂教授和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校长梅重润教授及四校学者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四位校长将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会议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教授主持。

由于同期北京大学将举行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文明的普遍价值和发展趋向”的2008北京论坛,故本次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北京会议的主题演讲将围绕北京论坛的主题,从不同角度探讨东亚大学在推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延伸阅读: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暨学术研讨会概况

“东亚大学校长论坛”始于1995年,由日本东京大学倡议发起,在东京举办。参加论坛的有东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汉城国立大学三所学校。各校校长亲自率领相关学者代表团出席,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研讨。在是次会议上,三校约定东亚大学校长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在共同参与的学校间轮流举行。

1996年,由汉城国立大学主办,地点在汉城。

1998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北京大学举办了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东京大学、汉城国立大学等世界百余所大学校长应邀出席。

第二轮第一次论坛,1999年在东京举办,仍是东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汉城国立大学三所学校参加。

第二次论坛及学术会议2000年在北京举行,由北京大学主办。经东京大学介绍,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参加了是次论坛。会议上同意,此后由这四所学校共同参加、轮流主办,并正式定名为“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

2001年,论坛及学术会议由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主办,在河内举行。至此,论坛已经在各参与的学校轮流主办过。

第四次论坛于2002年10月在汉城由汉城国立大学主办。

在前二轮论坛及学术会议中,参与学校的校长和相关学者,就东亚地区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大学生基础素质教育等问题,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共同开展基础素质教育达成了一些相关协议。

新一轮论坛的第一次会议,于2003年11月在东京召开,由东京大学主办,四所高校校长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校长论坛及学术研讨会。在校长论坛上,四国校长探讨了关于各大学未来发展方向及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合作等问题。学术研讨会部分的主题为“东亚社会中的西方元素”,五个议题:(1)“当亚洲遇到美国”反思亚洲-美国关系的起源;(2)美国流行文化在东亚的“弥散”与“转化”;(3)“欧洲的危机”可鉴之处及其影响;(4)东亚现代化进程中的欧洲影像及自我影像;(5)莎士比亚、西方现代性与东亚。

“2004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暨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主办,于当年11月21-23日举行。本次论坛暨学术研讨会以“东亚文化文明的发展与高等教育的关系”为主题,分四个议题:(1)东西方文化经典与大学教育;(2)四校间共同开设东亚文明课程;(3)莎士比亚与传统价值观;(4)东亚地区的美国研究。

“2005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暨学术研讨会”,由首尔国立大学主办,于当年11月24-27日举行。

“2006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暨学术研讨会”,由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主办,于当年11月2-6日举行,大会主题为“文化的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的角色”。

“2007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暨学术研讨会”,由东京大学主办,于当年11月11-12日举行,大会主题为“文化的多样性与环境教育”。

“2008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北京会议”,由北京大学主办,于当年11月6-10日举行。由于北京大学同期举办“2008北京论坛”,故将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本届学术会议与2008北京论坛相结合,会议主题也与北京论坛大主题结合,定位为 “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文明的普遍价值和发展趋向”。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