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成立大会召开

11月4日晚,北京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校团委221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韩流、校团委副书记姚静仪、校团委书记助理史善峰、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彭放、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李楠等作为会议主席团出席会议,并与第十一届支教团的15名同学进行了座谈。本次会议由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副部长楼数主持。会议本着民主精神,经过自荐、提名和投票等的严格程序,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支教团的团长、副团长等干部人选,为支教团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会议现场

会上,首先由北大青协秘书长彭放回顾了十年来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自1999年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北京大学已招募派遣了10届共129名获得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赴西藏、新疆、青海、云南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北京大学参加该项目时间之早、派遣人员数量之多、素质之高等都创下了全国之最,在促进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培养青年优秀人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李楠从研究生支教团的组织工作方面谈了几点看法。他指出,北大的研究生支教团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教同学的拥护,但仍需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达到使服务地和支教人员双向受益的目的。他建议从提高团队凝聚力、以“教”为支教工作的落脚点和多种形式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等三个方面做好支教团的组织工作。

 
 
支教团成员投票选举团长等团干部

选举支教团团长等团干部人选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主持人楼数宣读选举草案并获得全体与会成员一致通过。经过支教团成员自荐、会议主席团提名、全体人员投票等严格程序,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吕原野同学被选为本届支教团团长,孔小溪、许智菲为副团长,弓健为宣传委员,肖桃为组织委员,王清卿为文体委员,赵鹏杰为生活委员。随后,团长吕原野代表全体支教团成员表示,本届支教团一定继承光荣传统,尽最大努力开展支教和调研工作,不辱扶贫支教使命,在前人基础上有所作为。第七届支教团团长刘堃(现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与在座同学分享支教经验,支教扶贫是一个奉献、成长、提高的过程,“你收获的一定比付出的多”。

 
参会人员合影

最后,校团委书记韩流为本次大会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一定要理清身上所背负的四种身份、两种关系。一是支教团志愿者与研究生身份。研究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经历;而志愿者没有时间限度,应该成为一种自觉的、永久性的选择。所以,大家是“因为志愿者所以研究生”,以志愿服务为根本。二是北大学生和支教老师身份。在支教期间,学校依然对大家负有管理、教育责任,每年校级领导前往服务地(这在其他学校是很少有的)看望大家,既是慰问,也是督促,支教同学也要继续按北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必须对孩子、家长乃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如果出现了失误,就没有机会弥补。明确了这两组关系之后,要拓展支教扶贫领域,除了知识、教育扶贫外,也要发挥自身特点和特长,开展经济扶贫和精神扶贫,如提升学生对现实乃至整个人生的自信心,引导他们树立更高的人生理想等。最后,韩流书记提醒大家做好身体、知识、心理和团队合作等方面的充分准备,力争“以1/15的力量履行对团队100%的责任”。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