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教授讲述“中国经济改革30年”

11月5日晚,由北京大学团委和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实践与思考”系列讲座第十一场——“中国经济改革30年”在光华楼203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就中国经济改革30年的相关话题为到场同学作了精彩的演讲。

 
张维迎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民众的生活变化作为切入点,描述了中国在这30年时间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认为,30年来中国国民经济始终保持着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基本完成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随后,张维迎教授针对“中国经济改革如何进行”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可以理解为从价格改革到国企制度改革、由产权替代职权的渐进过程,其中价格改革是一个由政府定价到市场定价、由自发到自觉的过程,而国企制度改革则是一个从经济非国有化到国有企业非国有化的发展过程。他还展望了未来3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与走向,提出除了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外,宏观政策的转变应该由控制通货膨胀转向维持经济增长速度,以抓住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

张维迎教授还针对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的效率,改革与开放的关系等问题与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精彩的讲述、独到的观点赢得了到场同学的阵阵好评。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