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师生共话创新创业

11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学生创业交流活动在廖凯原楼126会议室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林钧敬,校团委书记韩流,校团委副书记郑清文,东京大学产学连携总部事务化推进部长各务茂夫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林钧敬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指出,创业教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被赋予了与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近些年来,创业在中国大学生群体中逐步兴起,不少富有激情与智慧的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在其中丰富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对推动和谐社会进程、提高社会生产力产生了积极意义。他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希望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长期、深入的合作交流模式,从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

东京大学产学连携总部事务化推进部长各务茂夫教授介绍了东京大学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并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表达了自己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理解,希望两校大学生在创业理念、创业实践等方面加深交流、共同进步。

交流会上,双方分别派出在本校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四支团队,其商业计划涉及电子商务、IT开发、能源环境、贸易经营、生命科学、营销服务等多个领域。他们围绕各自的创业思路和实施状况尽抒己见,并通过现场问辩的方式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互动交流。两校大学生均表示,通过此次学生创业国际交流开阔了国际视野,学习了宝贵经验,对于大学生创业所需的环境与条件有了更深的领悟,有利于更好地提升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有效推动创业实践的成功开展。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