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答新闻网记者问

近日,北京大学新闻网记者就部分媒体所报道的“季老藏品外流拍卖”一事,采访了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言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他指出:季羡林先生是北大师生所共同尊敬的学术大师,北京大学将始终尊重季老意愿,妥善安排好医疗照顾和日常起居,为他舒心愉快地生活工作创造条件。

我校对有关“季羡林先生私人藏品外流拍卖”的消息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工作小组展开调查。截至目前,工作小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校由纪委、党办校办、保卫部、图书馆、外国语学院以及熟悉季老的老领导、老同志联合组成了工作小组,受季老的委托,对季老在其家中保存的字画逐一进行清点登记。清点的结果表明,秘书杨锐保管的季老藏品并未外流。

二、根据季老意见,目前某些人手中流传的上款为季羡林的当代字画,并非其真藏。工作小组注意到,已经有媒体就某些人手中的字画进行了调查,并证明其中存在赝品。工作小组也接到有关人士的书面证言,证明某些字画系非常拙劣的伪作。工作小组还了解到,有关专家、季老的部分学生等人士也认为,这些字画无论从内容、题款细节还是作者与季老的交往情况等方面看,都完全经不起推敲。

本着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工作小组还将就此进一步展开调查。由于这些字画并不由北京大学掌握,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协助,深入调查。

三、工作小组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寻求协助。现已查明,部分媒体所报道的曾于2007年拍卖“季老部分藏品”的“北京金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16日,注册地址在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彩各庄村2号,法人代表马淑琴。

工作小组前往怀柔区进行了调查。根据庙城镇彩各庄村村长介绍,该村根本没有“马淑琴”这个人。在庙城镇工商所的查询结果表明,该镇既没有这个公司,也从未听说过“马淑琴”这个人。

工作小组还根据网络查询的结果,前往该公司所公布的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北大街41号”调查。该处系一居民小区。经向小区物业查询,曾有人在该小区租房做字画生意,但早已搬走。

我校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协助,深入调查该公司的有关情况,查明事实真相。

新闻发言人感谢媒体和公众对季老的关心。他再次呼吁,有关媒体应尊重事实、尊重法律,客观报道。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