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兴建微/纳电子大厦 许智宏出席奠基典礼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9日上午宣布,具有世界高校一流规模和水平的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大厦”正式奠基动工。这座微/纳电子大厦选址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其中包括1500平方米的净化实验室。

出席仪式的领导与嘉宾挥锹为大厦奠基 沈曈摄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副校长鞠传进,校长助理李强,信息与工程科学学部主任,软件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首席科学家杨芙清院士和微电子学科学术带头人、首席科学家王阳元院士及有关学科师生参加了奠基典礼。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在奠基典礼上致辞并宣布奠基开始 李启龙摄

微电子是信息科学技术的核心和基础之一,它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产业实力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国的综合实力,是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学科。

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科学术带头人、首席科学家王阳元院士在奠基典礼上致辞 李启龙摄

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科及北大微电子研究院在其学术带头人、首席科学家王阳元院士的带领下,不仅培养出大量在国内外微电子领域担当重任的精尖专业人才,而且参与承担了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863高技术计划、电子预研和科技攻关等各层次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30年来,发展了集成系统芯片、微/纳集成系统和纳米集成电路新器件等三个重点学科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科研成果。

北大青鸟集团总裁初育国在奠基典礼上致辞 李启龙摄

北大微电子研究院是我国第一块1024位MOS动态随机存储器的诞生地;建设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微/纳系统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个软件固化(软硬件协同设计)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成与成功运行了融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多目标芯片服务中心;教育部纳米集成电路新器件重点实验室;并为我国纳米级集成电路工业化生产技术以及微电子机械系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过国家多项重大科学奖励,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据悉,北大青鸟集团和北大宇环公司用6600万元的企业经营收益和员工捐赠,为大厦建设解决了主要资金。另外,北大青鸟集团还将抽出一定的经营收益和员工捐赠资助“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大厦”的建设。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