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团委启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2008年11月8日下午,北大共青团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2008年北京大学学生骨干训练营成果汇报会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彦,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团委书记韩流等出席了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牢记取并深入学习改革开放进程中凝结的宝贵精神财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勇担强国使命,北大团委启动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新闻报道、图片展览、现场活动等多种形式纪念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伟大实践。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一主题,今年5月至10月,校团委举办了“先锋行 中国新”——2008年北京大学学生骨干训练营,158名学员奔赴广东深圳、安徽凤阳、上海、苏南地区、浙江温州、闽南三角、陕西西安、重庆、辽宁沈阳、黑龙江满州里、河南南街村、江西“共青城”和香港等13个在改革开放30年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典型意义的地区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培训活动,为北大共青团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鲜活素材。

会上,训练营13支团队分别进行了内容充实、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成果汇报,从农村改革、国企改革、民营经济腾飞、乡镇企业崛起、政府职能转变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在实践中所感受到的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的巨变,从解放思想、政策引导、技术引进、自主创新、人才培养、体制转变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并汇报了在向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学习中的所思所感。同时,结合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特殊形势,本期骨干训练营各支团队在实践地还开展了奥运宣传、环境保护、护老扶幼、支教扶贫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重庆分团更是奔赴四川绵竹地震灾区,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此外,为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香港分团在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举行了“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祭拜暨墓园修葺启动仪式”,向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表达了抱定先生宗旨、传承北大精神的决心。

随后,校团委书记韩流宣读了“先锋行 中国新”2008年学生骨干训练营表彰决定。社会学系07级硕士研究生、深圳分团成员姚建文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表示将会坚定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刻苦学习、力行实践,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最后,张彦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学生骨干训练营活动的圆满落幕和北大共青团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肯定了学生骨干训练营的育人理念和培养方法,对同学们取得的培训成果表示满意。同时,张彦副书记还向北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和广大的北大学生骨干提出了希望,希望北大共青团继续发挥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特色显著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而有效;希望广大学生骨干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在青年学生中的先锋带头作用,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团结、带动身边的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张彦副书记还要求团员们深入思考“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内涵,勉励同学们以“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已经连续举办三期的北京大学学生骨干训练营,是北大共青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审时度势,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地创新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的崭新探索。三年来,北京大学学生骨干训练营坚持“自我教育、同伴教育、实践教育”的育人理念;采取团队实践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读书思考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自主学习与同伴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取得了巨大成功,形成了优秀人才集团成长的良好态势。200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同志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北大团委在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中所进行的创新实践。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