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灾区重建 我们在行动——“四川大地震回顾展”系列活动启动

11月10日,由北京大学红十字会主办的 “携手灾区重建 我们在行动——四川大地震回顾”大型图片展于上午9时在三角地顺利展开,同时“四川大地震回顾展”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本次图片展以图片墙和悬挂小型图片的形式,选取真实再现地震期间众多震撼人心的瞬间和反映四川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状况的珍贵照片进行展出,以期通过回顾四川地震期间的感动瞬间,关注四川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状况,共同探索灾后重建的新型模式,展望四川的美好明天。

展出照片共分为三个主题,以“大地痉挛,百年国殇——汶川灾情回顾”,“万众一心,生命救援——赈灾现场实录”,“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灾后重建见证”三个视角完整呈现了四川大地震前后的点滴记录。其中,“灾情回顾”主题以众多反映四川震灾发生时触目惊心的场景照片全方位地再现了地震实况;“赈灾现场实录”主题分别从中央主要领导和四川当地领导对赈灾进行现场指挥、人民解放军和各地武警官兵亲赴一线救灾、全国各地民众自发组织捐款捐物与献血活动以及在四川当地参与救援的全国各地志愿者的活动四个角度真实再现了震灾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社会各界的抗震救灾活动;“灾后重建见证”——本次图展的最重部分——则重点关注灾后重建进展状况,其中以故事讲述的形式展出了北京永泰源商贸有限公司在四川省什邡市开展鞋底制造项目的相关照片,提供了一种变“输血”为“造血”的崭新救灾理念。

图片展引起了来往同学和老师的强烈关注和热情参与,大家纷纷驻足在一张张震撼而感动的精彩照片之前。在参观图片展览的同时,同学们也纷纷将对四川同胞的祝福和牵挂写在卡片或者自己制作的千纸鹤上,并热情地参与“我为四川祈福”签名活动,为四川灾区的同胞再次献上自己诚挚的祝福。同学们表示,通过这场图片展,大家在缅怀四川地震中逝去的同胞和抗震救灾过程中牺牲的英雄的同时,再一次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永不放弃的抗震救灾精神而深深振奋,同时也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四川灾后重建工作。同时,图展中宣传的变“输血”为“造血”的新型救助模式也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索和探讨。

这次图片展是北京大学红十字会在民政部、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协助下举办的“四川大地震回顾展”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系列活动还包括将于11月12、13日举行的大型献血活动,以及11月13日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办的多方论坛。国务院民政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四川省民政局,四川省都江堰市等有关领导和多位政、商、民界人士将共同参与多方论坛,探讨此次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应急体制模式的转变以及中华民族在此次救灾中体现的坚毅、开放、团结的精神。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