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方方研究员利用高分辨率核磁共振技术研究视知觉取得新进展

2008年11月11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 18(21), 1707-1712. 影响因子 10.539)刊发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和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方方研究员的论文“Attention-dependent representation of a size illusion in human V1”,报道了方方研究员利用高分辨率核磁共振技术研究视知觉取得的新进展。该杂志同时邀请了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Alex Huk教授撰写预览文章重点介绍这项研究,发表在同一期杂志上。

物体大小是视觉世界的重要属性之一。视觉神经系统通常是结合物体在视网膜上的大小信息和它在三维空间中与观察者的距离来估计物体的实际大小。这种结合在人类视觉系统中是如何实现的一直以来是视觉研究中的重要问题。传统观点认为这是由高级视皮层来完成的。方方研究员利用高分辨率核磁共振技术精细的测量人类视皮层的神经活动,发现早在初级视皮层就可以表达物体的实际大小,并且这种表达受到高级视皮层的调节。这些发现同时挑战了初级视皮层仅仅能表达物体在视网膜上的大小信息这一传统观点,对于我们理解人类视皮层的功能和组织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