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元培巅峰对决 “新生杯”辩论决赛落幕

2008年11月10日晚七点,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北京大学第三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拉开战幕。决赛对阵双方是从2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社会学院代表队和元培学院代表队。

本次决赛邀请的评委是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孙家骕,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汝东,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北京科技大学辩论队领队张云波,2007年北大之锋辩论赛最佳辩手城市环境学院学生宋超。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元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夕友,北大团委学生团体部部长、学生社团团总支书记路鹏到场观战。

比赛开始前,播放了本次辩论赛的组织方北大学生会学术实践部精心准备的视频,视频中回顾了北大“新生杯”辩论赛三年历程,表达了对三年的评委、观众、辩手、组织人员的感谢和敬意。

比赛场上,双方唇枪舌剑,就“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是改革为先还是开放为先”这一论题展开精彩对决,正方社会学院认为“改革为先”,反方元培学院则持“开放为先”的观点。双方准备充足,立论陈词阶段,一辩开门见山,逻辑缜密;二辩深入探讨,立场坚定;攻辩阶段,社会学系三辩问题联系实际,层层推进;元培学院三辩的问题则新颖生动,暗含锋芒。最为紧张的自由辩论环节,众位辩手互相发问辩难,问的攻势强劲,答的巧妙精彩。整个环节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连,气氛紧张又活跃。最后双方四辩做了全面的总结陈词,提升了本方论点。整场辩论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艰难又辉煌的历程,从大学生的角度探讨了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双方辩手的思辨性话语也引发了现场观众对辩题的深入思考。互动环节中观众踊跃提问,问出了不少切中辩题的好问题。双方辩手也做出了极为精彩的回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再一次达到高潮。

最终,元培学院获得本次辩论赛的总冠军,社会学院获得亚军。来自元培学院的反方三辩谢雅晶获得“最佳辩手奖”,来自社会学院的正方四辩翟宇航获得“最佳思辨奖”。至此,北京大学第三届“新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照片由学生会提供)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