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分班开展“辉煌30年•新生党员”班会活动纪实

适逢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有效引导广大新生党员深刻领会党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三十年来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认识,进一步坚定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理想信念,北大2008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在培训内容设计上始终贯穿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主线。10月12日,培训班邀请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教授为学员作了题为“改革开放30周年的回顾和展望”的报告。随后,463名学员分为16个班级,围绕“辉煌30年•新生党员”的主题,分班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显示出若干鲜明的活动特征。

回顾历史,感受辉煌,着力激发学员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志向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全面提升,极大地改变并重塑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在主题班会中,各班围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企业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改革过程中的重大议题或关键转折点形成、发展和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历史经过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更为全面地认识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具体历程。通过学习讨论,学员充分认识到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己身上所担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为直观地激发新生党员的爱国热情,各班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先后前往圆明园遗址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实地感受中华民族百年来自强不息、抵御外侮,并最终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实现民族振兴与富强的历程。通过参观首都博物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悠久与辉煌的文化成果给每一位学员带来了高度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历经浩劫和岁月打磨的残垣断壁、散佚四海的珍贵文物带给学员极大的心理震撼,成长在改革开放全面深入、国家蒸蒸日上时代背景下的新生党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是如此的来之不易和弥足珍贵,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奋发学习、积极进取,成长为服务和奉献祖国的“四个新一代”的决心和意志。

关注时事,面向未来,重点培养学员的骨干素质和担当意识

针对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各班在主题班会中对当前国际金融局势动荡、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鼓励学员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对当前的国际国内时事展开充分讨论,通过争鸣之后的引导来夯实学员正确看待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过程的认识基础,有效培养了他们的骨干意识和担当精神。

许多同学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警示我们,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国内经济安全,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一些同学则提出,改革开放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在社会福利、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配套社会保障工作方面尚存在若干相对不足,所以在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社会建设。各班学员还对四川地震灾区重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的经济与社会效应、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在讨论中,学员们充分展示出自己开阔的视野、青春的活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在讨论过程中的表现也充分表明,在一个月的系统培训之后,新生党员在思想水平上有了显著的进步与提高。

积极学习,深入思考,全面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素养

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是新生党员培训不同于其他类型培训活动的根本区别。学员中间存在的主要问题,即是在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党员的身份意识、党员的基础素养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方面,既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也包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正确地认识历史发展的进程和思潮涌动的当代世界。

为此,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的同时,各班始终牢牢把握将加强理论学习和解读改革开放过程、认识世情国情现状紧密结合。一些班级开展了分组学习交流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学习党章内容,重温党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自己作为一个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还有的班级则通过解读新时期科学发展观的有关内容,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质内涵,进一步增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习活动从根本上提高了广大学员的理论水平与党性素养,从思想的高度加深了学员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各项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学员们认为,通过理论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导认识、指导实践的重要性,也对党的发展和国家进步的历史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深层把握。

通过改进班会组织模式,丰富讨论、参观和分组学习等活动形式,“辉煌30年•新生党员”主题班会充分调动了学员参与培训学习的积极性,极大提升了学员的爱国情怀、骨干意识和理论水平。学员们表示,作为一名北大学生党员,一定会牢记时代和人民所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充分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将来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和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