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大学艺术课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2008年11月11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加拿大约克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综合大学艺术课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2008)”在英杰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对中外综合性大学艺术课程的发展情况和教学经验进行广泛的交流,积极推动我国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向着体系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召集下,本次会议不但迎来了加拿大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还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0多所综合大学艺术院系的领导、教授前来参会。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21世纪综合大学艺术教育的美好愿景。

11日上午9点30分,大会开幕式正式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首先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并对本次会议的研讨主旨做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我国的艺术课程主要是在艺术专业院校和综合大学开设。长期以来,艺术专业和艺术教育在综合大学的定位问题一直受到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关注。综合大学的艺术专业究竟要做些什么,成为人们思考的核心问题。张国有副校长认为,综合大学最大的优势是多学科。针对大学生的艺术教育应该以此为依托,在艺术普及和专业教学方面体现自己的优势。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艺术教育传统,特别注重美学与艺术史论的研究。我们今后还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培养出具有北大特色的艺术人才。他希望有关艺术教育的学术研讨会能够定期举行,为国内外大学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因为,综合大学艺术教育涉及的不仅是课程设置和教育方法的问题,还关涉到我国国民素质的提高和发展。艺术教育任重而道远,需要代表们团结协作,共同为艺术教育在综合大学的建设和成长献计献策。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致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叶朗教授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原因。他指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成立以来,社会上对于我校开办艺术学院一直存在疑问。为了进一步说明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对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充分体现综合大学艺术学院在艺术专业教学上与单科性艺术院校的互补关系,我们决定召开本次会议,充分摆明北大发展艺术教育的立场和决心。2007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加拿大约克大学艺术学院开展学术互访,就艺术教育的发展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决定联合主办这次会议,充分表现出两所学院在艺术教育方面展开国际交流的迫切希望。叶朗教授还特别强调了本次会议举办的第三个原因,就是要建立并加强国内外综合大学,包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在学科建构、人才培养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各个综合大学团结协作、互相沟通、互相支持,对于我们发展艺术教育显得格外重要。它不但能够鼓舞我们的士气,还能真正确立起艺术学院之间平等互利、共谋发展的合作基础。

 
北大艺术学院院长叶朗教授致辞

加拿大约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芭芭拉•塞勒斯-扬(Barbara Sellers-Young)代表加方专家学者致辞。她首先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热情邀请和会务组织方面的出色工作表示诚恳的谢意。她认为,这次综合大学艺术课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于中加两国教育界都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是教育大国,拥有优秀的艺术教育传统。我们此次前来本着平等对话、务实合作的态度,希望从中国艺术教育领域获得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推动艺术课程设置的改革,切实加强两国学者和艺术家之间的联系。

 
加拿大约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Barbara Sellers-Young致辞

会议当天,与会代表把综合大学艺术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作为研讨核心,具体就国内外综合性大学艺术专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综合性大学艺术专业教育的课程设置、综合性大学艺术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等三个议题展开讨论。这些议题都是我国现阶段艺术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直接决定着综合大学艺术专业教育在21世纪的发展目标和未来趋向。代表们根据各自的专业和学术背景对于每个议题进行热烈的阐发和讨论,并就一些传统的教育分歧达成共识。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综合大学开办艺术学院、实施艺术教育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它与专业艺术院校在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上存在差异,旨在对大学生的艺术素质和文化修养加以提高。在综合大学得天独厚的文化土壤和学术氛围里,艺术教育应该本着普及与专业相结合的方式向前发展,并且为拓展新的艺术教育空间进行跨学科、跨文化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综合大学艺术教育的蓬勃开展必将改变现有的艺术教育格局,使艺术真正成为大众共享的文化资源。

北京大学是我国的最高学府,同时也是中国近代艺术教育的重要发祥地。110年来,北京大学始终秉承光荣而优秀的艺术教育传统,为在校大学生积极营造良好的艺术环境和文化氛围。2006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北大的艺术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赋予的教育使命促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更加积极地规划起综合大学艺术专业教育的宏伟蓝图,努力为中国艺术教育的变革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经大会组委会决定,2009年10月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艺术学院举行。在我国还将举办综合大学艺术院系院长主任联席工作会议。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