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所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聚首北大 共议金融危机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人类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的影响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危机的波及使得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为了理性而客观地评估金融危机对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交流各高校就业工作的成功经验、明确新的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重点,11月1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的“当前金融危机与就业形势专题研讨会”在北阁会议室举行。

 
研讨会现场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服务开发处处长方伟、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杨文茹、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宪国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十五所在京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齐聚北大,共议金融危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主持。

研讨会上,各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结合本校实际,回顾总结了2008年就业工作的成功经验、分析展望了2009年就业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拟采取的新举措;与会人员还就当前金融危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了专题研讨。各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普遍表示,当前金融危机影响的范围主要集中在证券、基金、房地产以及从事进出口产品加工制造的部分公司,对于大学毕业生就业相对集中的国家党政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大量的企业没有大的影响,用人单位毕业生需求的变化不大,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安排场次和就业信息数量与去年相比没有减少。

研讨会上,各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针对当前形势也提出了各种应对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周荣主任提出应该鼓励毕业生放宽眼界,积极投身到西部地区和基层的工作岗位上;北京师范大学刘淑玲主任建议各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举办一些专业特色招聘会等;中央财经大学郁泉主任表示应该积极疏导部分学生过分紧张的情绪,帮助他们建立更加积极主动的就业意识。北京大学李军凯副主任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对大学毕业生来说是“危机中蕴含着机遇”。这种机遇体现在一方面毕业生的求职心态更加积极和理性,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中可能蕴含着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危机管理等领域就可能成为新的就业机会。

 
北京市教委学生处杨文茹处长作总结发

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杨文茹在总结发言中对各高校2009年就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是要正确分析形势、恰当把握尺度,要具体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毕业生就业影响的具体方面和大小;第二是要积极采取行动,通过深入分析、全面总结以往就业工作,对受到经济形势影响的专业毕业生引导到相关专业领域就业,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京外地区和单位就业;第三是要对金融危机中不断出现的与大学生就业有关的新问题保持关注,采取及时的应对措施;第四是要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关注学业障碍、求职挫折等重点群体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帮扶和教育工作。

 
北京大学就业中心陈永利主任主持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组织的“五会一刊话就业、师生协力渡危机”主题系列活动中的首次活动。就业中心将通过形势研讨会、师生座谈会、专家报告会、专场招聘会、心理咨询会等“五会”以及《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报》“金融危机与就业形势”特刊等一系列新的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对北大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通过充分整合校内外经济金融学者、就业指导专家、高校就业工作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等各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地指导毕业生理性面对和应对金融危机。另外,就业中心将更加注重对毕业生就业的分类指导,力求指导服务的精细化,不断提高指导服务水平;加强创业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