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石仲泉北大解读“邓小平与中国改革开放”

11月12日晚,二教410教室座无虚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如期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邓小平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主题讲座。

石仲泉教授作“邓小平与中国改革开放”主题讲座

石教授从邓小平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邓小平与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邓小平与确定中国发展目标的关系三个方面讲解了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关系。他思路清晰,见解独到,语言风趣幽默,不时引发同学们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石教授指出,邓小平发动、领导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点燃了思想解放之火;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包产到户,点燃农村改革之火;创造性地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对外开放并不断扩大,点燃了沿海开放之火。因此说邓小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听众提问

石教授指出,邓小平首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中国特色”,分析了邓小平理论本身就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源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他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本体理论和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四大理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重大影响。

石教授指出,中国当前的发展目标——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在邓小平发展目标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的结果,因此邓小平确定了中国的发展目标。并且石教授用“三把火”、“四盏灯”、“八卦图”来总结归纳自己的演讲。

讲座上,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地互动,耐心而又深刻地回答了多位同学的问题。最后,他深情地讲到自己从一名北大学生到北大校友的成长过程,并殷切希望当代青年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看待问题,不断历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建设,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重任。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石教授的分析和精辟阐述引起了他们的共鸣,感觉到了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的推动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