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立首个“校友配比基金”

11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一个校友配比基金——“北京大学叶氏校友等额配比基金”设立仪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基金设立者、香港著名实业家叶谋遵,北京大学校友、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缪劲翔,以及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校友会秘书长、基金会副秘书长高超等共同出席。

 

周其凤校长与叶谋遵先生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周其凤校长在致辞中向叶谋遵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叶先生继捐赠500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大学第一个校级讲座教授基金——“叶氏鲁迅社会科学讲座教授基金”后,再次捐赠500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大学叶氏校友等额配比基金”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北京大学叶氏校友等额配比基金”的设立,“一方面对北大的发展思路给予了很大的启发,另一方面对整个社会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大学教育、支持大学教育,特别是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校友与华人关心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社会捐助教育风尚的形成。”

叶谋遵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回到北大和老朋友们见面。他说,当今的社会是不论出身、重视才干的社会。大学是培养才干、促进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地,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大学发展是时代的需要。大学有了足够的资源,才能够吸引好的教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因此,他设立此项等额配比基金,目的在于抛砖引玉,吸引多的人参与捐赠,对北大和中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所贡献。

俞敏洪校友不久前向母校捐资的200万元人民币成为“北京大学叶氏校友等额配比基金”设立以来的首笔重要捐赠,他表示,能够得到配比基金的支持,为母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深感荣幸。他说,自己深深体会到家庭相对贫困的孩子读书之难。作为校友,支持学弟学妹把书读完是他应尽之责。他相信,通过众人的努力,自己在有生之年一定能看到北大排名世界大学前列。

北京大学学生代表、艺术学院08级硕士研究生王乃超发言,她向叶谋遵先生和俞敏洪校友表示感谢,并表示要以此为激励,积极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周其凤校长向叶谋遵先生颁发证书

周其凤校长向叶谋遵先生赠送书法作品

仪式上,周其凤校长与叶谋遵先生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周校长还代表学校向叶谋遵先生和俞敏洪校友颁赠了感谢证书,并且向叶先生赠送了一幅写有“兴学以立本,重教而求真”的书法作品,以感谢他对北大的支持以及对教育事业的贡献。

相关资料介绍:

叶谋遵先生为香港著名实业家,曾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银紫荆勋章。他领导的香港新昌营造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五大建筑公司之一,公司创建六十多年来,为香港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叶先生也一贯热心于公益事业,为多个教育团体进行过慷慨捐助。

“北京大学叶氏校友等额配比基金”的配比对象是北京大学校友向母校捐助的用于支持母校发展建设的各类资金。获得配比的捐赠为2008年9月1日后捐赠或设立的项目。捐赠不设上下限,基金配比总额为500万元人民币,配比额度为1:1,先到先配,配完为止。这也意味着,北大校友给予母校的任何一笔捐赠,都将获得“北京大学叶氏校友等额配比基金”提供的一份相同数额的配比。通过广大校友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最终将为母校筹得一千万捐款。 (详见http://www.pkuef.org/)

摄影:杨望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