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数理学部2008年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11月14日,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技委)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了数理学部第五届第五次全体会议。北京大学作为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的挂靠单位组织了这次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的20名科技委数理学部的委员,以及北京大学数学、物理和力学的部分中科院院士和长江特聘教授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科技委秘书处朱小萍处长到会并讲话。

第五届数理学部主任洪家兴院士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教授到会致欢迎辞,校长助理朱星教授参加会议,科学研究部周辉部长向各位委员汇报了北大科研及队伍建设情况。

会议邀请学部委员葛墨林院士做主题报告,葛院士就如何发挥基础学科优势、加强物理与数学的合作,以七个具体实例作了题为“物理与数学的相互促进”的精彩报告。之后,学部常务副主任张继平教授作了全面系统的学部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本届前四次年会的举办情况,总结了数理学部组织学科前沿发展报告,主持或参与制定“高校中长期发展科技规划”(数理部分),“一万个科学问题”(数学卷,物理卷)的征集,以及对数学教育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等五个方面的活动。最后,张继平教授还对下一届数理学部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期间学部委员们对申报“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数理方面的五个候选项目进行了会议评审。按照教育部科技委的评审要求,委员们仔细阅读了候选项目介绍,并认真听取了主评专家的介绍,经过讨论,最终推选两个项目进入下一轮评审。

会议讨论分两个阶段进行,期间与会委员展开热烈讨论,主要内容有:人才流动问题;科技委工作建议;探讨教育改革的目的;高校建设问题;“一万个科学问题”的后续问题等。

最后,朱小萍处长向任期五年的第五届数理学部的委员们表示感谢,并对以往五年的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本届数理学部组织的活动是历届学部中组织的最好的一届,提出的建议也是被采用最多的。她最后也寄语下一届数理学部的工作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虚实结合,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届比一届做的更好。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是国家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它担负着对高校在科技工作中贯彻中央的重大决定以及拟议中的有关方针政策进行研究,提出咨询建议;筹划我国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的发展战略;实施创新人才的培养;承担重大项目的评审等重要任务。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下设数理学部、化学化工学部、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部、生命科学一部、生命科学二部、信息学部、材料学部、工程技术一部、工程技术二部、管理学部共10个学部。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