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系列之四】改革开放带来一个新西部——“先锋行 中国新”2008年北京大学学生骨干训练营实践风采录

编者按:2008年12月18日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30年前,一个伟大的决定开启了中国一段举世瞩目的激变岁月,在这片从贫穷到富饶的大地上,中国人民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波澜壮阔、激情澎湃的辉煌历史。

2008年6月-7月,“先锋行 中国新”北京大学学生骨干训练营,追寻着改革开放的光辉足迹,分赴深圳、凤阳、上海等13个在改革开放30年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典型意义的地区进行实践式培训,以其所见、所闻、所思探寻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在行走与感怀的同时,“影像”成为训练营团员实践经历、品味成长轨迹的重要载体,团员们用相机记录周边的人与事,记录团队成员的实践经历和心路历程。下面,就让我们在2008年北京大学学生骨干训练营的影像记述中回顾、体悟改革开放30年所带来伟大成就

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更加深入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进程。8年来,国家通过规划指导、政策扶持、项目安排等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使广大的西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1.6%,超过全国同期经济增长水平。训练营重庆、西安分团深入祖国西部,实地调研西部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飞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军转民”经过30年的实践,军工企业坚持走军民结合的道路,在为国防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训练营重庆分团着重考察了“军转民”对于重庆工业结构调整、人民就业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深入认识、思考重庆市与在渝军工企业的“双赢”之路。

在西部,能与以重庆、成都为核心的长江上游城市经济带相媲美还有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训练营西安分团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集团”)为调研重点,思考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在自主创新精神带动下的迅猛发展。

 
重庆团团员与茶园新区工业园管委会领导座谈交流
 
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崭新的视角,我们收获颇丰。
 
 
重庆团团员在重庆一中电24所听取成果介绍
 
我们了解、思考重庆军工企业“军转民”的成功实践。
 
 
重庆团团员在重庆市档案馆认真查阅档案
 
历史的使命感,来自对历史的深刻认识;社会的责任感,源于对社会的理性洞察。
 
 
重庆团团员在建安仪器厂与厂领导交流
 
整齐的厂房、新建的高楼,重庆大地上一派生机勃勃之景。
 
 
西安团团员参观西安阎良飞机博物馆合影
 
西安阎良——中国的西雅图,在这里我们感受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崛起之路。
 
 
西安团团员参观西安阎良高技术产业基地
 
基地未来发展的宏伟规划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积聚着力量。
 
 
西安团团员听取新型概念车介绍
 
自主创新之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岁月中赢得了深度认同。 
 
 
西安团团员深入社区开展调研访谈
 
深入社区,我们看到更多变化;寻访群众,我们得到更多真实。
 

重庆:改革开放30年,作为一直处在中国改革前沿的重庆,1983年成为全国首个城市综合体制改革试点,1997年成为直辖市,2007年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天的重庆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重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践行新型城市化的“重庆道路”,塑造了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发展速度在西部位列前茅。

西安:改革开放30年,西安经历了由农村到城市、由局部到整体、由单项推进到综合配套、由全面实施到重点突破的渐进式改革过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开发大西北的中心地区。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