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高端培训新年论坛召开

12月27日至28日,辞旧迎新之际,北京大学高端培训(金融)新年论坛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亲临论坛并发表演讲,北大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致辞。论坛由北大继续教育部主办,北大培训中心和金融研修班承办。北大继续教育部部长郑学益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开幕式现场

从美国华尔街到全世界,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目前,各国都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中国应如何从更深层面认识这场危机,怎么化“危”为“机”,如何把握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如何认识中国的经济走势,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新年论坛上,主讲嘉宾分析当前经济走势,解读政府企业政策,深入探讨金融理论,指出应对危机之道。虽然冬至后的北京骤然降温,但主持人的点题——“今天我们就是探讨金融危机下怎样使经济的阳光更灿烂”,却给新年论坛增加了无限温暖。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致辞

成思危:抓住机遇 调整结构 加强培训 不要裁员

成思危的演讲是新年论坛第一个亮点。坚持“治学乃从政之本”的成思危先生是个学者型领导,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2008年12月20日登上“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成思危演讲的主题是《中国金融政策调整与企业应对之道》。他从这次金融风暴演变的三个阶段开始,讲危机从虚拟到实体的表现和实质,分析宏观经济发展的三套马车和目前消费拉动迟缓的四个原因,提出企业应对之道。成思危强调,中国不能因为金融危机停止金融改革,应积极慎重地沿着系统化、国际化、市场化方向提高效率和竞争力。成思危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的启示主要有四点:一是房地产价格的暴跌可能引起金融风险;二是抵押贷款债券化可以有效地转移银行的风险;三是防止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过度投机;四是逐步推进金融监管和混业经营。

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演讲

成思危认为,目前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还需要增大。企业面临的困难是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大、交易成本高,贷款难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他表示,中小企业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渠道,贷款给中小企业,实质是促进社会失业率下降。在宏观经济环境紧缩转宽松的时刻,国家的相关扶持政策是雪中送炭。他提醒中小企业也要苦练内功,调整结构,通过自救、互救、政府救等多种途径实现突围。

针对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4万亿元资金,成思危分析,这4万亿元投资是中央、地方政府及金融贷款等的总和。短期中央财政投资先期导入,长期带动广泛民间投资。这4万亿元投资,有利于拉动生产资料需求,有利于促进就业率提高,从而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成思危还认为,危机带给国内金融业很多启示,我国可趁机调整经济结构、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国际合作。金融危机有助于促进地区一体化。世界各国应加强协调和合作、共渡难关。他还特别强调,在面临经济困难的时刻,中小企业不要轻易裁员,而是利用这个机会加强对员工开展培训,一方面为企业的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内功;另一方面也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要把失业的矛盾轻易推给社会和国家。

主讲嘉宾:淘汰落后产业 推动自主创新

供职于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全国人大财经办主任李命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祝丹涛、中国企业投资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等也应邀演讲。他们基本上都有海外学习或访问经历,演讲引用中外案例,使得演讲有理有据,更贴近现实。

供职于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是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和路透集团合作组织的“中国经济态势分析十人组”专家,2008年12月担任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中期期货公司独立董事。他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梅新育首先回顾中国经济受外国冲击的历史,并以经济类别周期为线,对我国房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纺织等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发展态势及格局进行分析,指出企业应对危机的目标一是生存二是发展:生存要尽最大努力不倒下,当先驱不做烈士;发展重在提升地位,既要注意绝对数量增长,又要关注相对地位提升,当下更要追求相对目标。谈到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进出口,梅新育表示:“明年全年出口额仍然可以维持两位数增幅。”出口价格下跌会对出口额增长构成压力。对于进口,梅新育认为:“产品进口会因价格下跌而减少,但制成品、特别是技术装备进口会增长。”

全国人大财经办主任李命志在《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与预测》为题的演讲中强调,危变成机是有条件的。现在不是打擦边球之机、搞模糊战术之机、放落后产业出笼之机,而是淘汰落后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自主创新之机。不能误解政府扩大内需政策,否则会回到大干快上式、粗放式的老路。 他说,加快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这是“刃”;推动文教卫社会事业发展,这是“刃”;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和中低收入居民收入,也是“刃”……鼓励企业投资,让老百姓消费,才能使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祝丹涛在演讲中认为,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适时、适度、适合企情的选择才是最高的战略选择。通过收购做大,是提升竞争力的好机会。针对零售业重组多以先进收购为主的状况,他认为应鼓励公司之间的合并式、资产置换式、分拆式、组建战略联盟形式重组,实现资产优化配置。

韩晓平的演讲主要关注“经济危机背后的能源问题”。他表示,“人类不光有智商、情商,还要有能商。”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甚至可以说能源是宇宙之源、能量之源、动力之源、生命之源和文明之源,也是经济之源。他从能源的角度对全球金融危机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是高油价点燃了美国次贷危机的火药桶”。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美国以玉米乙醇为替代能源的政策导致粮价上升,形成通货膨胀,家庭支付能力减弱,从住房到汽车、信用卡的次贷危机因此产生。中国过去经济高速增长,一些矛盾被掩盖,现在一旦经济减速,问题就会暴露。他认为,中国存在垄断企业隔阻供需关系的产能过剩假象问题,应通过多元化结束垄断。能源多元化原则,不仅是来源多元化、种类多元化和利用方式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市场主体和机制也要多元化。这样各方面才能互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一鸣副院长也在新年论坛发表演讲。他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压力表现在多方面:产能过剩严重,增速下降导致生产缩水、失业增加;面临外需下降和实际投资双重压力;多重周期性调整的增加等。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不可能独善其身,但总体来说仍处在战略机遇期。

据悉,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北大继续教育部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在2008年一年内连续举办了三场高水准的金融论坛,积极寻求应对危机之道,消除或减弱各种不利于发展的要素,担当起推动科学发展的重任。世界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终身荣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先生等世界级金融权威亲临北大金融论坛,为中国经济如何规避金融风险支招,给中国企业家们以战胜经济困难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宝贵建议。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