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唱响未来:中文系举行新年团拜会和元旦晚会

岁月如歌,不凡的2008年给人们留下太多刻骨铭心的回响。2009,一个满载着希冀与雄心的肇端即将来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文系于12月27日举办了2009年教师新年团拜会和“中爱一生”元旦晚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12月27日中午,中文系离退休教师及在职教职员工共130人欢聚一堂,参加中文系2009年新年团拜会。中文系工会早在月初就开始策划此次团拜会,准备了丰厚的奖品,给辛劳了一年的老师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并动员老师们施展才华,为团拜会助兴。团拜会当日,中文系的老中青三代教师的热情拥抱、握手寒暄定格为一帧帧弥足珍贵的温情画面。

中文系党委书记蒋朗朗总结了中文系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蒋朗朗认为,2008这一年中文系师生们努力合作,诸项工作顺利推进,平稳发展,特别是下半年行政班子顺利地换届,老师们协力同心,鼎力支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正是大家的支持不断给予新班子以信心和期许,正是大家的共同付出,中文系才得以和谐发展。

蒋朗朗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中文系坚持教学为先,对中文系本科生培养理念和特色的认识,已逐渐清晰并形成共识;研究生培养和教学的改革稳步推进,本学期新开设了前沿学术论坛等能够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的课程。未来的一年,中文系的学科发展面临很多的机遇,新一期的“211”、“985”建设发展规划,不仅给中文系创造了学科发展的物质条件,而且提供了持续保持北大中文系整体领先水平的发展空间。抓住机遇,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弘扬良好师德师风是中文系在实现学校发展总体目标中求得进步的现实追求。中文系党委希望能够与各位老师一起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努力创造中文系“和”之大气象。

中文系系主任陈平原在团拜会上发表新年贺辞。在致辞中,陈平原教授深切缅怀不能与大家一起迎接2009年的金开诚先生、吕德申先生,祝愿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象更新。

随后,中文系工会向2009年逢80、70岁整寿的吴竞存先生、钱理群先生等6位教授献上寿礼和鲜花。文艺表演环节,中文系的老师们各尽其能,表现出了儒雅风华和豪迈胸怀。王岳川老师一卷翰墨,书写出中文人荣辱不惊的淡定心境;柳春蕊老师吟诵其在中文系95周年系庆时创作的古律,风骨铮铮,豪气撼堂;08年新入职老师们的合唱《明天会更好》,表达老师们对新起点的期待和信心。

 
中文系系主任陈平原、党委书记蒋朗朗向老教授们献鲜花

此次团拜会是中文系老中青三代教师沟通感情、互相勉励的家庭盛会,老师们在团拜会后仍兴致不减,相约结伴去探访未到会的老先生们。同时,此次团拜会也是老先生们了解中文系目前发展局面、给中文系发展出谋划策的一个窗口,行政班子在会上得到不少老先生们对于中文系建设的宝贵建议。

与此同时,中文系的学生们正在为晚上的“中爱一生”元旦晚会精密绸缪。中文系“中爱一生”元旦晚会在一阵热情洋溢的拉丁舞风中拉开序幕,中文系系主任陈平原、党委书记蒋朗朗、副系主任陈跃红和沈阳、党委副书记金永兵以及校团委副书记姚静仪等观看了晚会。

 
中文系剧社表演

系主任陈平原致贺词,他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陈平原教授升起手中的气球,希望新的一年老师们和同学们能够放飞梦想、互勉共进。陈平原教授亲和、可爱的容止赢得满堂喝彩。段宝林教授年逾七旬,仍坚持每年出席同学们举办的元旦晚会,并且常常以歌助兴。本场晚会,同学们别出心裁,挥毫写就“跋山涉水三万里觅民间瑰宝 / 风雨兼程五十年育不老桃林”送给段宝林教授以纪念段宝林教授从教五十周年。陈跃红教授献唱《天堂》,高亢激昂,引燃晚会的热烈气氛;05级本科毕业生演绎燕园版《桃花源记》,领同学们回首燕园成长印记,温情脉脉,令人动容;中文剧社舞动憨态可掬的动作秀,观众们捧腹不已;08级班主任陈宝贤通过国际音标拼出闽南语民歌并现场演唱,同学们对于老师的学术秀惊叹不已……

中文系教师新年团拜会以及“中爱一生”元旦晚会师生同乐,呈现出中文系一片和谐的气氛。以此良辰美景为开端,中文系的全体师生将在新的一年同心协力、脚踏实地、传承薪火、光大中文!(文/周昀)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