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电子日报新时代:《北大青年》报网新年正式上线

“10,9,8……3,2,1!”在全场两千余名师生的见证下,校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周其凤共同点击触摸屏按钮,伴随新年九声钟响,大屏幕依次出现《北大青年》报网栏目界面,内地高校第一份以青年为主要读者的电子日报正式诞生,百周年纪念讲堂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声。

2009年1月1日零点,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的机关报《北大青年》弃纸上网,正式以电子日报(http://www.youth.pku.edu.cn)的新形式与广大读者见面,这也是迈入新的十年发展期《北大青年》做出的第一项重大改革。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日益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而在网络上浏览海量信息的阅读方式更为广大青年人钟爱。据此,为适应信息时代青年阅读习惯的变化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北大青年》积极调整自身运作方式,以“电子化、日报化、民主化”为目标,以全新形式贴近青年、服务读者。同时伴随形式改变的是办报理念的深层变化——在这次改革中,《北大青年》的口号由过去的“你的关注,我的责任”改进为“我们的关注,我们的声音,我们的责任”,旨在打破你我之间的阻隔,突出报社与青年群体间同气连枝的亲切感,体现共看世事、共发言论、共担重任的互动性与使命感。

作为北大共青团的直属媒体,新上线的《北大青年》报网不但具有普通媒体的舆论导向的基础功能,更肩负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历史重任。事实上,这也是《北大青年》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的责任和职守。为了完成使命,多年来,报社秉持“理性的观察,锐利的创新”,一路前行,一路创新——从4版小报到8版大报,再到2006年推出阅读网站,2007年增设副刊,2008年报社十周年庆典之际实现的八版全彩出版,《北大青年》在过去的十年中一步步紧跟时代潮流改变着自身面貌,以求更加符合青年阅读偏好。同时,在坚持主流价值观的大前提下,《北大青年》的内容也在做着相应的改变,不断向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推出了一大批受师生肯定的好栏目、好文章。

如今,随着新媒体的合理运用,出刊时间的创新调整,借助电子日报,《北大青年》将为广大同学发表“有见地、负责任、具文采”的思考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一方面针对各种校园与社会现象及时发出北大青年的声音,全力打造影响青年群体的校园传媒,更重要的是积极推动青年群体“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以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着力点,更好促进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更大发挥报纸的育人功能。(文/王思泓)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