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维方书记在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在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闵维方

2008年12月31日

尊敬的陈堃銶教授,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在这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美好时刻,能够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从陈堃銶老师的手中接过这份饱含着王选院士夫妇对北大深情厚爱的新年礼物,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无比激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大党委和学校行政向王选院士和陈堃銶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教授捐赠设立“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

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创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也一再证明,创新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30年来,无数优秀学人在艰苦的探索和研究中,实现了一项又一项从无到有的伟大创举,填补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一项又一项空白。王选院士是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先行者,是众多优秀创新者中的最杰出的代表。他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探索的创新精神,跨过了当时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的照排二代机和三代机,勇敢地选择了连别人想都不敢想的激光照排,一步跨越了四十年,使中文排版系统告别了铅与火,走进了光与电的伟大新时代。为此,王选教授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教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奋斗品质和创新精神,是留给所有北大人最宝贵的财富,而他所领导研制的激光照排系统经过不断更新,至今仍然占领着全世界80%以上的中文报业市场。王选老师是我们北大的骄傲,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他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艰苦的科学创新过程中,王选老师以国家发展的长远战略眼光,精心培养年轻学者。他甘为人梯,鼓励学生超越自己,他深知拥有一大批才华横溢,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中青年学者是我们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促进优秀学术新人的成长,培养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后备骨干,是王选院士夫妇最大的愿望。他们一生为培养青年学者、提携优秀后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今天,王选院士的夫人陈堃銶老师捐资设立“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更是进一步将王选院士关爱后学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再一次向王选老师和陈堃銶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座的各位同学和各位青年老师,正是新时期我们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希望你们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以王选老师为楷模,积极进取,奋力拼搏,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在学习、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各个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学业有成、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