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12月31日晚,“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周其凤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和王选院士的夫人陈堃銶教授签署了捐赠协议。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常务副校长林建华等校领导,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肖建国教授、王选院士生前秘书丛中笑老师,以及校组织部、人事部、教育基金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主要来源于王选院士领导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多年来获得的激光照排技术转让费,以及王选院士及夫人陈堃銶教授获得的科技成就奖奖金、稿费、讲课费等。该基金利用收益奖励校本部理工科教学科研单位中,在教学岗位和科研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每届奖励2名优秀青年学者,奖励额度为每人每年50,000元,每届的奖励年限为3年。

图:周其凤校长和陈堃銶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嘉宾步入北京大学2009年新年联欢晚会现场,并举行王选基金捐赠仪式。在王选院士的纪念短片播放后,晚会主持人请出陈教授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闵维方书记发表致辞。

陈教授在致辞中说,此项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的设立是出于王选院士对年轻人的爱护,是对后进学人的鼓励和扶植。陈教授表示,她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基金的建设中来,使它的受益人群有所扩大,在理工科外还能再包括文科院系和医学部。

图:闵维方书记代表学校和教育基金会接受捐赠

闵书记表示,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这份基金的捐赠不仅是王选院士的夫人陈堃銶教授带给大家的新年礼物,更是对王选院士最好的纪念。他说,王选院士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不断奋斗品质和勇于创新精神是留给北大人最宝贵的财富。他为中华民族致力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做出卓越贡献,他是北大的骄傲,中华民族的光荣。王选院士夫人代表他捐资设立基金,促进优秀新人的成长,更是进一步将王选院士关爱后学的精神发扬光大。

学生代表向陈堃銶教授献花,新年晚会现场的两千余名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她表示深深的敬意,并致以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背景资料:

王选院士1954年考入北大数学力学系,1958年毕业留校。自1975年起,王选院士、陈堃銶教授开始从事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研究,多年来,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王选院士带领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自主创新、艰苦奋斗,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创造一流的产业应用为目标,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广电、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开拓进取,推动我国出版印刷等相关行业实现了多次技术变革,产生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成功道路。

源自北大,回馈北大,是王选院士生前所倡导的一贯宗旨。他的卓越贡献和高风亮节,是对北京大学光荣传统和优良学风的发扬光大,也是他留给北大人最宝贵的财富。因此,设立“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既能支持北京大学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后备骨干人才,也是对王选院士的学习和纪念

摄影:王焱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