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08年会在北大召开

2008年12月20—21日,教育部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召开2008年会,来自国内28所高校的30名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分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朱星主持,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方新贵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若鹏教授出席。

会议围绕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学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应的对策以及本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的制定进行交流和研讨。

方新贵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教务部致词,并介绍了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从战略高度提出指导性教学规范的思路和理念。朱星主任对分委员会之前开展的几项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2009年的工作设想。分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坚教授报告了围绕国内材料物理与材料科学专业设置整体情况的调研结果,从整个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学科发展出发,对未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指导性学科规范提出目标。王若鹏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材料物理领域的课程设置以及物理学科专业指导性规范的建设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宋晓平、武汉大学潘春旭、北京大学张酣、复旦大学李越生、哈尔滨工程大学乔英杰、四川大学朱建国、合肥工业大学陈翌庆等委员分别在会上做了报告,详细介绍了所在学校的学科构成与现状、特色与不足、主要专业方向、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体制改革等。报告对于改进在学科建设与课程设置方面工作大有裨益,也为日后制定专业指导性规范提供了思路与素材。

在21日下午的自由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气氛异常热烈。各位委员依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科研体会,对学科发展以及本专业的指导性规范发表了看法,还交流了有关教材编写与出版方面的经验。

为了更好完成教育部布置的关于制定专业教学规范的任务,会议决定将分委员会划分为工科材料物理、理科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三个工作组,确定各工作组的负责人及成员,以便日后及时交流与汇总,并定于2009年召开两次分委员会全会。预计将于2009年完成专业指导性规范的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在2010年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任期之前完成定稿。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