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特约评论:解放思想迎挑战,科学发展创一流——写在北大2008年十大新闻评选揭晓之际

解放思想迎挑战,科学发展创一流

——写在北大2008年十大新闻评选揭晓之际

燕萱

在感动与期待中,我们送走不平凡的2008,迎来了2009年。

2008年对于北京大学来讲,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年终岁尾,北大新闻中心评出了2008年北京大学十大新闻,这些新闻事件见证着这一年的不寻常和不平凡。

科学发展,与时俱进。

2008年,北京大学迎来了她的110周年华诞。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北大并对北京大学的办学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一个多世纪来,北京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作为一所享誉中外的高等学府,长期以来,北京大学聚集了一大批学术名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在北京大学生生不息,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在北京大学代代相传。

改革开放30年来,北京大学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教学和科研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建设和管理展现出新的蓬勃活力,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北京大学坚持发展是一切工作的主题,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国家战略、民族工程、世纪规划,以师生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使命,创新学科发展思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发扬北大精神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政治领导,在稳定的政治环境中,深化改革,走科学发展之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绩。

同舟共济,共襄盛举。

2008年5月12日,是新中国60年历程中刻骨铭心的一日。突如其来的8.0级汶川大地震,山河含悲,草木呜咽,13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书写下了抗震救灾的英雄史诗;为了实现百年奥运的梦想,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成功举办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掀开了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从汶川地震的血脉一体、守望相助到奥运会志愿者的真诚微笑、无私奉献,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北大人的社会责任,北大人的爱心在这里涌动,北大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激昂雄壮的2008之歌。

从汶川到北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凝聚起所有北大人的力量;从汶川到北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化为无私奉献、积极参与的行动,北大志愿者们“以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为国家赢得了尊严和友谊”。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北京大学自创办之初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兴学,育才,强国,从“内惩国贼,外争国权”,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作为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肩负着崇高的使命和历史责任。2008年,北大人以一颗永不停跳的中国心交上了一份最出色的答卷。

缅怀先贤,激励后昆。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2008年,北大师生以各种形式纪念老校长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90余年前,蔡元培先生坚持一切以民族利益为先,本着“教育救国”的思想,引进西方大学制度并在北大开始了实践,从根本上改变和影响了北大以及整个中国的教育,奠定了北大在近代中国教育史上的声誉、影响和地位。

200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任命周其凤院士为北京大学校长,北大顺利完成新老校长交替。周校长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世界一流大学要求其校长应该是洞察社会问题症结,深谙其整治之道的政治家,对社会前途富于想象力和充满前瞻的思想家”。从蔡元培校长始,北京大学一直都有着卓而不凡的善治传统。新的征程中,北京大学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有校长丰富的治校办学经验,有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众志成城,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必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快马加鞭,奋力前进。

探索真理,追求卓越。

在培育英才、创造新知、引领文化、服务社会的过程中,留下了历代北大人不断探索真理、追求卓越的足迹。

回首2008年,“985工程”十年的积累,推动北京大学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共有5个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单位或者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5门课程入选2008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名单,46项教材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位居全国高校之首。同时,在2008年一系列的评比表彰中,北京大学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回首2008年,无论是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的教师还是未名湖畔好读书的莘莘学子,无论是在校师生还是毕业已久的校友,北大人一如既往地以科学、思想、文化来引领社会,以战略思维、世界眼光、精品意识和创新思想,自觉地承担起了历史的使命!

面向世界,振兴中华。

2008年,北京大学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俄、韩、澳等13位国家元首及政要来访,林毅夫教授出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等,为北大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林毅夫教授对于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曾有过精辟的论述。他说,两者是二而一,一而二,北京大学只有建设成为一流大学,才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北京大学只有以其教学和科研贡献于中华民族的复兴,才能将北京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来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对于发展中的北大来说,改革开放同样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开放的北大充满自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北大人将不断借鉴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经验,不断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规划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努力探索一条在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和好路。北大青年学子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