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岳川教授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畅谈书法

2009年1月6日下午4点10分,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导王岳川教授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专业导航》栏目,通过与主持人及观众半个小时的交流,系统介绍了书法专业的特征、历史和未来前景。

王岳川教授指出: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指纹,神纵天合的书法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应正确理解书法专业,从古至今中国书法家如王羲之、颜真卿和苏轼等皆非专业书法家,中国古代书法的地位一直很高;要成为书法大家,必须做到众体皆备,打好基础,要有磅礴的创作激情,在深刻理解中国传统经典的基础上守正创新。

在谈到书法专业的招生和就业情况时,王岳川教授认为:书法成为专业最早是在北京大学,五四期间蔡元培校长成立书法研究会是当时“四大研究会”之一,涌现出一批著名书法家,1918年蔡元培校长提出的“书法专科”理念具有指导意义,进入21世纪后,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并开始招收书法方向的研究生,北京大学书法教育正在走向振兴;在当前的大学书法教育多样化背景下,北京大学凭借其知名综合型大学的独特优势,有能力致力于书法文化内涵的深入开掘;学好书法需要持之以恒,在篆、隶、楷、行、草众体皆备基础上,熟谙美术史、书法史和书法理论;随着教育部和全社会对书法的重视,书法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最后,王岳川教授强调“文化书法”的重要性,认为书法的发展需要兼顾实用性、艺术性与文化性,书法是中国文化之道,中国书法需要走出去,通过中国书法的世界化,推进整个中国文化的世界化。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