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未名论坛”新年开讲 海闻教授分析金融风暴与中国经济

2009年1月6日晚,由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南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未名论坛”在加州柏林甘市凯悦酒店举行。刚刚参加完美国经济学年会的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教授为听众分析了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能够容纳400多人的大厅座无虚席,旧金山领事馆副总理事祝伟敏先生、教育参赞邵巍校友,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方李邦琴女士,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理事李信麟先生,北京大学的老朋友钟赐贤先生及夫人,以及湾区众多学界、侨界社团负责人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海闻教授发表演讲

对于这场金融风暴,海闻教授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及时地解决好现在面临困难的金融企业问题,并阻止这场金融风暴进一步引向实体经济,同时能够重塑民众的信心,那问题就不会很严重。他相信,与1929-1933年的危机相比,各国政府处理问题的手段和理念都更加先进和及时,再加上美国的经济总体还比较健康,因此美国的实体经济有望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复苏。

随后,海闻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现状及宏观政策,并分析了政府应该采取的措施和对2009年的经济展望。中国的出口,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会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而受到打击,但是由于中国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实施,09年中国的GDP仍然将保持起码8%的增长。而此次危机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失业问题。这次受打击较大的是劳动密集型的出口行业和建筑业,由此造成的失业民工较多。如果这个问题今年上半年得不到及时解决,很有可能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对此,政府不但要花大力气给农民工培训,更重要的是要把刺激经济和新的城市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城市化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演讲结束后,海闻教授又就人民币贬值、房地产市场等热点问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他睿智幽默的回答一次又一次地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笑声。

未名论坛是北加州北京大学校友会于2006年发起的活动,旨在通过高层次的主题演讲,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联络和服务校友和华人社区。此次未名论坛作为2009年新年伊始的重大活动,不仅当地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湾区各华人社团组织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当地社区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从而进一步彰显了北大的学术优势,扩大了北京大学在加州地区的影响。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