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窑龙泉窑发掘成果暨元、明时期龙泉窑精品展在北京大学举办

2009年3月2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龙泉市博物馆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中国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承办的《“琢瓷作鼎碧于水”——大窑龙泉窑发掘成果暨元、明时期龙泉窑精品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张国有副校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宋新潮司长,故宫博物院段勇副院长,首都博物馆姚安副馆长,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曹锦炎、龙泉市罗诗兰副市长、中国社会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 白云翔等和近百名专家学者和文物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考古学泰斗宿白先生为展览题字。

本次展览就是为了展示龙泉窑发掘和研究的最新成果。展览由三部分内容构成:

第一,2006年发掘浙江省龙泉市大窑枫洞岩龙泉窑遗址出土精品器物展览,将展出120件(组)出土的龙泉窑青瓷器,大部分是接近完整的、或可复原的器物,将根据时代顺序,按考古分期研究的结果展览,以期全面反映2006年考古发掘和今年以来整理研究的成果。

第二,国内一些重要的博物馆收藏的龙泉窑完整器物。包括向故宫博物院借展的20件清宫旧藏的元明时期龙泉窑的御用器物,这将对枫洞岩窑址发掘资料的研究有重大参考价值,也可以更好地向公众展示明初龙泉窑承接宫廷订货的产品的特征和美学价值。此外还有向首都博物馆借展的11件北京出土的元明龙泉窑瓷器,这些器物都是都城附近出土的器物,代表了当时官用器物的特点,也将有益于龙泉窑的分期研究。

第三,龙泉市一批工艺美术大师为代表的现代龙泉青瓷精品器物展览。1958年,周恩来总理指示全国的几个重要的瓷区对传统工艺开展研究、恢复。50年来,龙泉的工匠一直致力于对古代传统工艺的研究和恢复,并推陈出新,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不仅可以仿制出惟妙惟肖的仿古器物,而且在某些方面有了新的创造。因此,这部分展览集中反映了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意义,

本次展览不仅是考古发掘成果的展示,也是对我国古代先进制瓷手工业的宣传。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能唤起更多人对民族文化遗产的关注。

据悉,展览开幕之后,还将举办一天的学术论坛,将安排考古发掘工作的负责人介绍发掘和研究的主要收获,邀请国内从事龙泉窑研究的著名学者介绍龙泉窑发掘研究的主要收获和新进展。这些活动的举办将对北大的陶瓷考古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展览的精美文物还将以学术图录的形式正式出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多年来在陶瓷考古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田野考古工作,不仅培养了许多陶瓷考古的专业人才,而且还发掘了多处著名的古代瓷窑遗址。在陶瓷考古和研究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为了配合发掘和研究成果的普及,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多次举办了古陶瓷发掘成果的专题展览,在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次龙泉发掘成果展览是继磁州窑发掘成果展览、景德镇珠山御窑场发掘成果展览之后的又一次陶瓷考古方面的重要展览。向人们全面展示元明时期龙泉窑的精品瓷器以及发掘、研究的最新成果。

相关内容

2006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龙泉市博物馆联合对龙泉市小梅镇大窑村的枫洞岩窑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历史5个月,揭露面积1600平方米,清理了窑炉、作坊、大型房屋等一批重要的遗迹,出土了以数十吨计的古代瓷器残件和瓷片,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由于发掘工作严格按照考古学的工作规范操作,所以,遗迹清理完整,地层清楚。在地层中出土了一批制作非常精良,釉色优美,纹饰繁缛规整的器物,这类器物与江西景德镇明代初年御窑场生产的官窑瓷器在造型和纹饰上基本相同,应该是根据同样的样本生产的。经过对《大明会典》和《明实录》等古代文献的考察,证明明代初年龙泉地区曾经承接宫廷的订货,为官府生产御用瓷器,这一过程约从明初延续到明宪宗(成化)年间,长达百余年。对于龙泉窑的这类官用瓷器,以往的研究者并未给予充分的注意,大多认为明代龙泉窑已走向衰落。经过这次发掘的出土器物,人们了解到了这类官用瓷器的宏大气魄、精美的做工和充满美感的造型和釉色。因此,这一发现震动了学术界,这类器物被学者和藏家们称为明初龙泉窑的官用瓷器,也被誉为中国古代青瓷生产的最后亮点。

由于枫洞岩窑址的发掘比较全面,使我们了解到当时的生产体制。在枫洞岩窑址中官用瓷器和民用瓷器在同一地层中出现,且民用瓷器中还有不少带有“顾”字款的器物,而在地方志等文献中有关于“顾仕成”产生瓷器的记载。从而使我们了解到,当时龙泉的生产体制不同于景德镇御窑场,是官府向地方具有较强生产工艺水平和雄厚生产实力的私营窑场订货,并下达器物的“样式”,由私营窑场按“样”生产,官员定期来拣选出贡御器物,而民用器物持续生产的生产方式。这一发现对于了解明代瓷器手工业的生产方式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这次发掘,我们认识到,这些在海外发现的龙泉窑器物中有很多都是明代初年的产品,特别是还发现有一些官用器物,说明这些输出的器物应该是与郑和下西洋的伟大航行相关联的。在枫洞岩窑址中还出土了一些与目前收藏于土耳其托布卡普皇宫博物馆中的龙泉窑瓷器相同的大盘、大碗等器物,这些器物也在西亚、中东的古代遗址中有广泛的出土,表明从元代开始,枫洞岩窑址就是在龙泉一带数百个窑址中生产水平首屈一指的重要作坊,承担着生产龙泉窑的外销瓷精品的任务,因此,本次发掘的成果将对中国古代外销瓷器的研究和海上贸易研究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