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会

3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作关于“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的专题报告。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指导检查工作组组长张浚生、副组长张永甡、徐长发及联络员和工作人员出席了报告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闵维方,北京大学校长、北京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其凤,校领导和各院系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系统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会。报告会由闵维方主持。

学习报告会现场

李忠杰教授以“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到新水平”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全面讲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着重指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所在,对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了深刻阐释。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报告

李忠杰教授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分析。一是拓展视野,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提高对科学发展观指导意义的认识水平。他指出,我们要在历史的坐标系中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是世界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理论的坐标系中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在事业的坐标系中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指导意义。二是辩证思维,进一步提高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要求的领导水平。他认为,要深入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就应做到:辩证把握“第一要务”的内在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辩证把握“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解决好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问题;辩证把握“总体布局”内在要求,努力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辩证把握统筹兼顾的内在要求,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关系。三是求真务实,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水平。他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要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强烈反映的突出问题;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

最后,李忠杰教授还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还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闵维方书记对此次学习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李忠杰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进一步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都具有重要辅导作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校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切实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和改进思想理论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学习研讨和形势政策报告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和政策水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这一实践载体开展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共识、创新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摄影:王天天

编辑:云 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