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女士访问北京大学

3月26日上午,英国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女士一行来到北京大学进行友好访问。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岩松在临湖轩与剑桥大学访问团进行了亲切交流。双方就两校历史、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周其凤校长对剑桥大学建校800周年表示祝贺。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向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女士赠送礼品

此行是理查德女士第三次来到北京大学,她用“欣喜而激动”形容此次与周其凤校长的见面。北京大学与剑桥大学的校际合作拥有良好的历史基础。每年有来自大约700名的中国学生在剑桥学习。同样,在剑桥大学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对中国文化充满着浓厚的兴趣,理查德女士特别提到:“不仅东方语言、文化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文,工程类的学生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他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将成为未来强大的经济实体与重要的政治力量。”双方表示,为促进更深入的文化与学术交流,两校在国际交流方面应当做出更大的努力。周其凤校长希望通过建立更多交流项目等方式,方便更多的学生,通过剑桥平台,了解英国文化。

800周年校庆之际,剑桥大学将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理查德女士介绍说:“我们希望邀请全世界130所知名大学的校长亲笔写一封信,给剑桥大学100年之后的校长,这些珍贵的礼物将被保存在学校图书馆内。周校长今天写下的信将在100年之后,由届时的北大校长和剑桥校长一同打开。”理查德女士还盛情邀请周其凤校长下月赴英出席剑桥大学建校800周年纪念典礼。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与校长助理、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岩松向理查德女士展示刊物

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均以其悠久的历史积淀、鲜明的文化特色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在拥有自身特殊性的同时,两校也面临着相同的机遇与挑战。理查德女士表示,剑桥大学与北大一样,在保持孜孜以求的学术传统的基础上,加强自身建设,“提供给学生高质量的教育是大学的重要任务。”

两校校长的短暂会见是对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深厚友谊的一次总结,更开启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合作前景。相信在更加深入的交往与交流中,两校的友谊之树必将长青。(文/苏展)

 

摄影:齐靓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