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青年》电子日报举行科学发展研讨会暨首次聘任仪式

3月29日下午,《北大青年》报社举行发展研讨会暨电子日报改革后的首次聘任仪式。校团委书记、报社社长韩流,校团委副书记史善峰出席座谈,座谈由宣传调研部常务副部长、报社副社长张勇主持。

新年伊始,创刊十年的《北大青年》改革办报模式,推出全国高校第一份电子日报(www.youth.pku.edu.cn),并已正常出刊至第61期。日报积极服务青年工作大局,以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引导北大青年开展社会观察,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运行以来收到良好效果,越来越多的得到同学们的喜爱。在日常工作中,报社牢牢坚持科学发展,作为团属刊物办报的一次实验和示范,认真研究媒体运行规律,深入剖析改革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迎难而上,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采编流程,在人员培养和专业化程度提升方面也做出大胆尝试。2009年第一期全国普通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成员参观访问北大期间,《北大青年》的这一改革引起强烈反响。

座谈会上,报社骨干就服务青年与科学发展的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析了报社改革以来取得的若干成果,进一步明晰了自身的竞争优势,同时从全面持久发展的角度出发,指出报纸改革推进中面临的报纸广度深度与办报人员现实能力等目前存在的多重矛盾,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改进建议。

韩流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就怎么办日报和怎么办团报的问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北大青年》的此次改革在团刊发展史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中国青运史上也有一定积极价值,它符合信息时代青年阅读习惯变化的需要,也符合团报科学发展的要求。他鼓励报社成员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明确发展方向,在遵循媒体规律的基础上,整体团队要大胆创新、勇于尝试。对于报纸下一阶段的工作,他要求应始终坚持正确的办报方针,坚持北大视角和青年视角,注意大处着眼与小处着手的关系把握,注重发掘、利用好团属资源,正确处理话题选择,在电子化、日报化目标业已实现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如何办好一份有特色的团报。同时,报社要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主题活动,研究思考报纸宣传的角度、路径及重点,争取与社会媒体刊物有所区别,形成特色。

座谈最后进行了报社新学期聘任仪式,13名报社骨干核心获聘总编、主编和副主编职务。

附:《北大青年》报社新学期聘任名单

姓名

性别

报社职务

院系年级

李星野

总编

新闻与传播学院05

王思泓

总编兼周四刊主编

艺术学院06

宋琬如

总编

政府管理学院08

 

总编

新闻与传播学院05

孙启明

周二刊主编

数学科学学院05

 

周三刊主编

物理学院07直博

韩沛奇

周五刊主编兼社务负责人

中文系06

王倩茹

周六刊主编

外国语学院05

 

周日刊主编

心理学系08

 

周一刊副主编

新闻与传播学院07

 

周二刊副主编

新闻与传播学院07

宋勇鑫

周四刊副主编

外国语学院07

 

评论部主任

经济学院07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