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盖特纳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

受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5月31日抵京,展开对中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作为北京大学校友的盖特纳部长于6月1日上午访问我校,拜会校领导及其当年的中文老师,并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发表演讲。

 
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访问北大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志攀,校长助理李岩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常务副院长巫和懋和盖特纳当年的中文老师傅民、郜文元教授出席了活动。

“当财长比当学生强”

盖特纳曾于1981年到北京大学进行短期汉语学习,当见到自己当年的汉语老师傅民和郜文元教授时,盖特纳欣喜地走上前紧紧握住两位老师的手,并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把汉语还给了老师”。傅民老师则对盖特纳说:“你的发音不错。”

盖特纳表示自己已经23年没有学习汉语,对自己糟糕的中文和汉字书写感到“不好意思”,出于对教授们的尊重,他不会在北大讲中文。不过盖特纳认为,研究生期间学习日文时,很大的有利条件是学习过中文。盖特纳觉得自己“不是好学生”,认为“当财长比当学生强”。

中文老师眼中的盖特纳:努力、淘气、聪明

傅民和郜文元是盖特纳在北大学习期间的中文老师。三十年过去了,两位老师仍对盖特纳有着深刻的印象。郜老师回忆道,盖特纳“学习很努力,很淘气,很活泼,很聪明”,认为这样的性格有助于学习语言,“老师很喜欢这样(活跃)的课堂气氛”。

中美建交后,两国签订了短期汉语学习协议,由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学会(CIEE)负责从全美高校选拔学生来华学习汉语并为优秀者提供奖学金。该项目从1980年开展至今,盖特纳同其他三十个美国学生是第二届学生。在北大期间,盖特纳和同学们进行了八周的课堂学习和二周的结业旅行,他们参加中文课、文化讲座并进行参观游览,去了广州、承德、北戴河等地。

傅老师和高老师很高兴盖特纳时隔多年再次回到北大。他们对盖特纳当选新一届美国财长表示祝贺,称盖特纳“临危受命,任重道远”。两位老师衷心希望盖特纳“为中美关系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为美国经济复苏做出努力”、“ 学好汉语,为中美友谊做出贡献”。

中国经历促成向政坛发展

盖特纳一家和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盖特纳的父亲彼得•盖特纳(Peter Geithner)曾是福特基金会驻中国首席代表,任职期间该基金会曾资助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及其同事宋国青就曾受益于此项资助,于1988年至1989年赴芝加哥大学学习英语和经济学。

由于父亲是福特的驻外代表,盖特纳得以在印度、泰国和中国度过他的童年和少年。回到美国后,盖特纳选择到达特茅斯大学攻读政府和亚洲研究。本科期间,盖特纳于1981年到北京大学学习汉语,并于次年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学习。盖特纳愉快地回忆起在中国学习的经历,谈到有一次在北京的市场上,一个中国人问盖特纳是不是美国人,并肯定地认为盖特纳一定是美国人,因为“美国人喜欢中国,他们向中国人一样开放、自信、直白。”盖特纳坦言:“在中国的这些经历是我回国后从政的原因之一。”

盖特纳本科毕业后,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继续深造,学习中文和日文。

北大演讲传递危机下中美合作重要信息

当天,盖特纳在北京大学发表了题为《美国和中国——为复苏和增长而合作》的精彩演讲,阐述了中美合作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演讲

盖特纳指出“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在谈到目前的挑战和风险时,盖特纳称:世界经济正在经历几代人以来最具挑战性的经济和金融压力,面对这一挑战,中国和美国正在一同努力,帮助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遏制危机并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的全球战略。盖特纳认为,通过各国的努力,开始出现一些改善的初步迹象,金融体系已开始恢复。盖特纳表示:“复苏过程将是长期而缓慢的,各国需要一种不同以往的未来增长模式”。

盖特纳强调经济复苏要“为全球经济更加均衡和持续的增长打好基础”。盖特纳认为中国和美国国内面临的许多挑战是相似的,双方都着手于各自金融体系的改革,中美共同的挑战是要认识到“一个更加均衡的、可持续的全球复苏将要求中美两个经济体经济增长构成的改变”。盖特纳介绍,美国正在为恢复财政稳定性打基础、准备进行全面的医疗保健改革、鼓励私人储蓄等。“在中国,挑战有根本的不同,但至少同样复杂”。

谈及国际金融改革,盖特纳强调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承诺采取一系列行动以帮助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架构,包括出台更有力的对金融体系监督和管理的标准框架,推动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等。盖特纳指出,必须通过合作确保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的开放并扩大开放程度。盖特纳提出,气候变化是全球最紧要的长期挑战之一,各国必须采取深远行动以应对这一威胁。

谈及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盖特纳表示中国对全球经济如此重要,世界需要中国帮助确定对国际金融体系发挥有效功能至关重要的政策。“美国将全力支持中国在帮助塑造国际体系的主要合作协议中发挥作用,中国的作用应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相称”。盖特纳认为:“没有美中合作,全球问题将得不到解决”。盖特纳乐见中国成功和繁荣,期望中美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一起努力合作。盖特纳特别用中文强调,中美两国要“同心协力”。

演讲结束后,盖特纳就金融危机、中美自由贸易、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性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志攀向盖特纳赠送礼物

盖特纳在北大学习期间的汉语老师傅民向盖特纳赠送珍藏了二十八年的合影照片

最后,吴志攀常务副主任向盖特纳赠送了由傅民教授珍藏的一张1981年盖特纳与傅老师的合影照片,令盖特纳惊奇不已。(文/吕端)

 

摄影:王天天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