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校长等校领导到人口研究所调研

5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到人口研究所调研。副校长鞠传进、张国有,校长助理李晓明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校发展规划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人事部、财务部、房地产管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会议由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主持,党支部书记宋新明、常务副所长陈功等所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调研会现场

陈功常务副所长代表全所向学校领导做了工作汇报,分人口所的历史与概况、发展与改革、机遇与挑战三个部分对建所25年来人口所的建设与发展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他从人口学发展的源头追溯了人口科学发展的原本方向,结合人口所的特色,将人口所的学科特点定位在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注重实证,发展理论,为政府和社会服务;研究为培养人才服务;交叉学科和多学科联合攻关;立足中国国情,搭建高水平国际研究平台,在国际前沿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努力创建世界一流人口研究机构。在科研和教学的实践领域,陈功副所长将人口所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总结为“多学科+团队+网络+国际化”,提出科研应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项目为依托,以学科发展为目的,实现资源共享,资源重组,强强合作;他还特别介绍了人口所“英文授课+参与互动+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的特色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模式,尤其是人口所多学科联合攻关,拓展了人口学科领域,以创新成果和优异成绩跻身国际一流,在社会服务中多次获得我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奖励,为北大争得荣誉,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社会影响。最后,他以翔实的国内外人口研究机构统计数据分析了国内外人口研究发展的前沿动态,通过比较人口所发展与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口学科之间的差距和人口所的优势,提出了人口所发展的目标,并就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向周校长和与会的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汇报。

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及分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相继发言,提出创建一流学科中中遇到的一些具体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关对策建议。

 
周其凤校长参观人口所

周其凤校长和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人口所汇报和各位老师的发言。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具体困难和问题,与人口研究所领导班子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周其凤校长特别赞赏人口所紧密服务国家需求和国家战略的做法,对人口所在艰苦的环境之下所创造出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感谢人口所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北京大学有人口研究的光荣的传统,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这是我国突出的国情,人口学是大学科,应该更好地发展,北大人口所做出更大的贡献。周其凤校长对于人口所汇报和发言中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认为人口所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交叉学科,学校将进一步研究如何支持交叉学科的规划和具体政策。

最后,周其凤校长鼓励全所教师要充分地利用北大综合和多学科的环境和资源优势,继续开展院系之间的科研的广泛合作,促进北京大学人口学更好地发展,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