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启动“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专题系列讲座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北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5月27日晚,校团委正式启动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专题系列讲座。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朱青生应邀作为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他以“文化的遮蔽:错将现代化当作西化”为题,以徐悲鸿引进学院艺术为中心,就中国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问题为观众做了精彩的演讲。他指出,徐悲鸿将学院艺术引入中国,一直影响到现在中国的艺术发展和中国人的艺术品位,然而这是与后发达国家人民的一种普遍心理分不开的,即认为西方文化需要学习,而中国传统不够用了,于是学习就应该从西方的传统学起。朱青生老师认为,这其实是错将现代化当作西化,因为真正先进的是现代化了的西方文化,是文化在一次次的自我反省、革新的过程中打破传统而形成的。他还强调说,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应该有一种开阔的胸怀,广泛地吸收其他民族的资源,以一种“为往圣继绝学”的责任感去创造、发现,以明智、坚强的态度推动祖国艺术的发展。

建国六十年来,中国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如何让北大同学全面、深入地了解这六十年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所走过的道路,从而更为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为共建祖国更加辉煌的明天努力奋斗,一直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校团委将从本学期开始,陆续举办“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专题系列讲座,以期指引北大学子更好地关注国家历史,培养爱国精神,砥砺意志品格,全面成长成才。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