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校长赴教育学院调研

5月27日,周其凤校长,张国有、鞠传进副校长以及研究生院、发展规划部、人事部、财务部、社会科学部、资产管理部等负责同志一行来到教育学院开展调研并指导协调有关工作。

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学飞、党委书记陈晓宇在陪同周校长一行简单视察新教育学院大楼后,以“创建世界一流教育学院:现状和挑战”为题,向校领导汇报了学院的工作。

陈学飞常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前身、历史发展沿革,并就创办学院的指导思想和科学定位做了总结,特别强调了“研究型”、“小规模”、“突出特色”、“参与管理”等办院理念。在汇报学院的组织机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的同时,着重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尝试。除坚持学术型与实践型并重的培养目标,加强学生的学理意识、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历史意识、国际意识、政策意识等是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而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中心,以学理探究和政策咨询为取向,注重科学研究方法的应用,努力创造能够改变现实、引领社会发展的理念(概念、理论、思想)是学院开展学术研究、注重学科建设的一贯的初衷和归宿。

陈学飞介绍了教育学院开展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包括引领和影响了国家教育发展重大决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国家(包括中央部门、地方以及北京大学)所培养的人才,以及为国家和北京市教育决策服务和政策咨询方面所做的贡献。教育学院在缔造和形成“民主、开放、求实、严谨、宽容、卓越”等良好学院文化和院风的努力中,紧紧把握“培养相关学术领域和教育组织的领导者”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早日实现“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和学院内部管理等方面成为国内领先、国际著名或一流的教育学院”总目标而不懈努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陈学飞常务副院长与李文利、文东茅副院长等也就学术带头人的引进、教学和科研骨干的待遇,以及课题任务繁重而人员不足、研究课题相对分散不适应学科发展系统性的要求、招生规模限制和学制改革对学生参与研究的影响等问题和矛盾,坦诚地与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沟通并充分交换了意见。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所长王蓉也借此机会介绍并汇报了财政所的工作和发展设想。

在听取汇报后,周其凤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教育学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周校长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就应当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看到北大教育学院不负众望,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的一系列重大贡献,令人倍感高兴和振奋。他在感慨应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的同时特别指出:教育学院的快速发展和提高,折射了我国教育在过去30年内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国各级教育在改革开放之后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总体上是成功的。要客观地总结和提炼我国教育发展的经验,为未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周校长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勉励成员之间要“在人格上互相尊重,在学术上互相欣赏”,我们一直是强调学术带头人的正确引领和科研团队的协同合作,我们要发扬这个优势。周校长十分关心学院的班子建设和长远发展,表示学校方面一定会为积极引进人才而开绿灯、兑现政策办实事。他预祝教育学院在实现各项奋斗目标的进程中“百尺杆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方洪勉、陈晓宇)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