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 塑造北大特色体育文化:学校群众体育活动专题研讨会召开

5月28-30日,学校有关部门就群众体育活动召开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体育教研部、工会、团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研讨。

近年来,我校体育工作在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体育教学科研、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各项活动捷报频传:2008年在本科教学评估中,我校体育教学工作获得优秀,成为部属高校在北京市唯一的一所教学示范单位;体育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高水平运动队在各项大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荣获2008年北京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检查评估优秀学校奖以及优秀校长奖;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丰富与活跃了北大校园体育文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更为北大平添光色。此次研讨会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校体育工作历程,也查找和分析了不足,并展望了下一阶段学校体育工作思路。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就如何正确理解大学体育内涵,形成北大特色的“大体育观”并为全员育人做贡献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者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讨论:一是如何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树立“大体育观”;二是如何进一步增进群众体育活动的广泛性和覆盖面;三是如何因地制宜,利用有限的师生锻炼场地和器材,最大限度开展全民健身和阳光体育运动。大家就“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怎么办?”各抒己见并形成了广泛共识。

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讲话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体育水平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大学体育也是学校发展颇具显示度的重要指标;“以人为本、健康第一”是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要把学校体育工作放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北大历史传统、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化进程、提升和活跃校园体育文化的品位氛围等四个坐标系中考量;要辨证把握和处理传承与创新、世界眼光与北大特色、体育教学与群体活动有效链接、均衡发展与非均衡发展等四对关系;全校各部门要群策群力,协同配合,进一步推动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岳素兰副校长就进一步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能力,加强学校群众体育活动强调:一、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要善于对实际工作进行科学思考、规划、部署、总结,逐步改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观念、规章和做法;二、要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制约发展和师生反映的强烈问题;三、要努力把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抓住根本和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提升体育工作的理论性、战略性、前瞻性。

会上,体育教研部、工会、团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近期工作设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

学校首次就群众体育召开专题研讨会,将有力促进学校群众体育氛围形成、资源整合以及条件改善,吸引更多师生参与群众性体育活动。

 

摄影:王东敏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