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复赛举行 10支团队获免费深造资格

5月30日,“交银展业通”2009北京大学生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复赛举行,26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与文化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掌门人进行了创意交锋,通过现场答辩,产生了10支优胜队伍。

这10支优胜队伍将进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时代华纳创立的“国家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工程”项目进行免费深造,通过创业专家与成功企业家的定向创业指导与专业培训后,将于2010年4月进行最后答辩,最终获得冠、亚、季军的三支团队将获得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意基金的支持,以及由交通银行提供的项目启动资金及专业金融机构的项目融资孵化引导。

 
参赛选手答辩现场

大赛于2009年4月启动,参赛选手为北京市在校大学生,参赛项目需是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内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创业项目。本次大赛的主要负责人在活动开始前介绍说,初赛阶段收到的很多商业计划书的创意新颖而独特,非常令人心动。决赛阶段,参赛团队除了使之前的创意更加丰满之外,还要从各方面对商业计划书加以完善,当然,在现场答辩时的出色表现尤为重要。

 
参赛现场评委

下午13时,活动准时开始,各团队按照之前的抽签结果,依次上台展示自己的创意成果,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邓丽丽,研究员许晓锋及北京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总裁孙健君、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张鑫等组成的评审团分别就自己的专业领域和从业经验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让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这次比赛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文化创意项目,如“六年一班80后怀旧主题餐吧”、“转变唱片公司盈利模式——走现场音乐之路”、“3G手机电视频道内容提供商IAM公司项目”、“基于人机交互技术的运动类游戏”、“心逸影音工作坊”等等,纷纷入围决赛。

本次大赛填补了国内创意领域创业比赛的空白,为人文学科类的有志于走上创业道路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和与金融机构对接的桥梁。参赛项目覆盖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数字新媒体、出版发行、动漫游戏、影视音乐、创意餐厅等各个领域,堪称一场创意的盛筵。

本次大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及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共同主办。这种高校与金融机构紧密结合、共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活动,不仅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全新的展示舞台,同时也解决了大学生创业面临的资金、商业模式等重要问题,为其应对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惑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大大提高了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编辑:李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