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首届“Design Night”毕业设计模式启动 致力培养新型工程人才

5月27日晚7时,工学院部分05级本科生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三、四会议室开始了高级毕业设计项目的毕业答辩。参加此次答辩的除了这18位毕业生,还有工学院该课程负责人韩平畴教授、指导教师邸元、王勇、张信荣等教授,以及来自波音公司、苹果公司和中石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及技术指导,他们作为答辩委员会的评委全程参加了答辩。

这一别出心裁的毕业设计模式是工学院参考了现在美国ABET学校工学院实行的毕业设计Capstone Design,在北大进行新的尝试。旨在鼓励工程学生将课堂上和书本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程问题的解决中,用他们在本科课程中学到的工程知识、技能,设计一个工程系统、器件或者参与一个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从而为他们毕业后的实际工作做好了准备。这种毕业设计丰富了传统的毕业设计形式,同学们也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实践了“学以致用”理念。

 
工学院05级本科生高级毕业设计项目答辩

“苹果—移动教学研究”开启了本次答辩的序幕,这是陈晓理等三位北大工学院同学和四名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合作开发的移动学习系统,主要用于在手机等移动平台上观看课程录像并与老师和同学进行实时交流,使得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地点参与自己想要的课程。三位同学交替上阵,向在座的老师和旁听答辩的同学讲解了自己在这一课题中所分工的研究工作,形象地展示了这一系统的原理及使用。

 
答辩现场

刑济谦和杨超组成的小组用流利的英语作了“波音--飞行成本指数研究”的毕业答辩。他们通过研究飞机的控制,发展了节省燃油的飞行控制程序。该工作得到了波音公司的好评,已被航空公司采用。其他参加这次答辩的还包括袁子峰、沈蓓蓓、赵倩等五人组成的小组关于“斯伦贝谢—井壁稳定性研究”,他们使用不同的假设,从不同的视角研究油井井壁稳定性问题;邓昊、韩韬等三人关于“同步移动生命线设计与分析”的设计项目,启动于汶川地震之后,其中的自平衡担架部分和外骨骼部分旨在改善地震救援过程中的救助设备人性化以及救助人员体能拓展的问题;郑木林、刘拓等五人关于“先进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发”的设计为新型高效太阳能热水器的优化设计以及运行环境的选取提供理论依据,以及“先进热泵系统研究”为新型热泵系统的开发及空调制冷剂的最优工作状态提供了研究依据。

所有参加答辩的同学在2个学期里,都对各自的研究课题充满了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在工学院老师、课题资助公司的支持与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毕业设计。在毕业设计过程中,他们不仅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表现了出色的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正如来自苹果公司的端木恒所说:“韩教授所领导的学生小组,不仅出色地展现出专业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眼界与创造未来的热情,展现出了新世纪优秀人才所具有的素质”。这一评价也是工学院 “注重学生面向现代社会新工业、新技术的实际能力的培养”理念的生动体现。

这次答辩还吸引了工学院其他年级的很多学生,大家对这种毕业答辩模式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他们踊跃地参与了答辩会和会后的活动。首届“Design Night”落下了帷幕,但工学院致力于培养新型工程人才的大计刚刚开始,工学院将以培养新世纪的高级工程人才为办学目标,继续推出新的工程教育范式。

编辑:李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