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论坛暨奖励工程表彰会召开

6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二届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论坛暨“六大奖励工程”表彰会在北大电教楼318召开。作为“2009年北京大学高端培训黄金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论坛聚集了很高的人气。下午两点,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们纷纷来到论坛现场,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朗爽的笑声使现场的气氛变得热烈而欢快,论坛开始时,能容纳120多人的教室已座无虚席。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吴宝科和继续教育部部长郑学益、副部长李国斌、侯建军、徐皝、邸瑛琪等领导出席论坛。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中文系董学文教授等多个院系的教授出席。

两大优势造就北大师资培训亮点

作为与国家和民族命运联系最紧密的高等学府,北大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责任,高校师资培训既是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有利于促进科学研究,因而一直是北大高端培训的重点和亮点。北大近年来每年接收的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都在300人以上,最多时达到500多人,居全国高校之首;而且他们取得的学术成果数量也居全国前列。学习期间,不少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都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北大在高校师资培训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了中组部、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认可。

吴宝科副教务长在讲话中指出,这些成果主要归功于北大的学科优势和管理优势。学科优势方面,北大的重点学科最齐全,具有交叉、综合的学科设置优势,人文、社会、管理、理工和医学等学科实力都位居全国前列;各学科师资力量非常雄厚,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数在全国高校都名列第一。综合、完善的学科设置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使得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能够在百年名校的文化积淀中站在学术的制高点和最前沿。管理优势方面,北大具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历任主管领导都亲自过问师资培训工作,在教学、科研及财务方面都予以倾斜和照顾;各培养院系都选派最优秀的导师甚至是院士、“长江学者”带领访问学者、进修教师从事科研活动;继续教育部作为主管部门,不仅关注学员们的学习和科研,有计划地安排学员参加讲座、论坛,还十分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组织他们游览香山,另外,在师资培训模式上也进行了改革和创新;除了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的重视,北大还通过“六大奖励工程”等奖励措施对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进行扶持和激励。

强大的学科优势和管理优势使得高校师资培训成为北大高端培训的亮点,在北大校风和学风的熏陶下,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收获了知识,也经历了思想和精神的提升与洗涤;北大也在学术的交锋与融合中获益匪浅。

“交叉、交流、交融”交相辉映

继续教育部部长郑学益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以“交叉、交流、交融”六字作对以往工作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以后工作的展望和对学员们的希冀。

交叉是基础。郑学益教授指出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要有交叉的思维,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要重视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他以论坛获奖论文为例,阐述了学科交叉的思维方式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在多学科交叉的视角下,更有利于将研究深入、有利于实现研究的创新。另外,他认为北大交叉学科的优势是吸引广大访问学者、进修教师的主要原因,也是北大的访问学者、进修学者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

交流是关键。在交叉的基础上实现学术的交流、思想的交流才是高校师资培训的关键,也是学员们在北大学习的关键。学术与思想在交流与碰撞中才能闪现智慧的火花,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在北大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与北大教授、与其他学员进行交流,在交流中互补长短,从而兼容吸收、不断完善自身。另外,郑学益教授还特意提醒进修教师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性,网络虽然有其便利性和快捷性,但是面对面的交流更容易激发学术激情和迸发新思想。

交融是目标。访问学者、进修教师通过在北大的学习,不仅要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思维方式和领悟北大精神的内涵,使北大的精髓、北大的精神与自身交融。实现这种融汇贯通,学员们获得的就不仅是纯粹的知识,更是一种获得知识的能力与力量,将北大的智慧与北大的精神作为树根,以后无论走到何方都有能力汲取成长所需的养分。北大也需要发扬兼容并包的传统,以“交叉、交流、交融”为指导接收和培养访问学者、进修教师,使双方交相辉映,使北大学术在融汇贯通中不断发展。

精诚合作  相得益彰

本次论坛既是一场学术的盛宴,也是一曲友谊的赞歌。哲学系丰子义教授代表优秀导师发表了获奖感言。他指出访问学者在北大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给他的感染力很强。首先是刻苦学习的精神,这些学者们几乎都是全国各高校的优秀科研骨干,他们自身的学术造诣已经很深厚,但是他们仍然以小学生的姿态孜孜不倦的求学,他们不仅认真学习计划的课程,还积极旁听其他课程和各类讲座。其次是执着的学术追求,访问学者在学习之余还努力进行科研,许多学者在学习期间发表了大量有价值的学术文章;有的学者还积极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工作和教学科研活动。最后是吃苦的精神,受硬件设施的限制,访问学者、进行教师基本都住在校外,住宿条件和交通条件都较差,但是他们没有怨言,而是凭借能吃苦的精神克服这些外在困难继续努力学习。丰子义教授指出以上三点使他深受启发和感动。另外,他还认为访问学者、进修教师的到来对北大的学科建设意义重大。首先,对他们的指导其实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学术交流,在学术的交锋和交流中有利于北大的学术发展;其次,访问学者、进修教师经常能提出好的意见,有利于实现师资的互补,可谓相得益彰。他最后指出,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是已经与访问学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中文系访问学者程传荣也代表获奖学员进行了发言,她道出了在学习结束时对北大的不舍与依恋,北大的环境美和人文美已经深深地吸引了她。她还回顾了这一年在北大的学习和生活历程:继续教育部的关心与指导、在教室聆听教授的讲解、于讲座中感悟名家的风采、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与其他学员的友谊以及大讲堂多姿多彩的精神食粮等等。她感言在北大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理念;这一年的学习不仅是学术的提升,更是心灵的提升和境界的提升。

学科荟萃  百花齐放

此次论坛的获奖论文涉及哲学、法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环境生态学等多个学科,而且各学科之间都有交叉,可谓学科荟萃、百花齐放。哲学系访问学者王广进行了“论颜元‘经世’识度下的经世观”的发言;法学院进修教师王明明从法律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我国破产重整制度的价值目标,这是法学与经济学的交叉研究成果;艺术学院访问学者陈亚民另辟蹊径,从美学的角度探讨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学者们不仅从多学科的角度进行研究,还积极关注社会现状。马克思主义学院访问学者周挺结合我国农民政治参与不足的现实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进行了“论扩大农民政治参与和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发言;光华管理学院访问学者杨选根据我国住房保障制度不完善的现状,从公共经济学、管理学等角度探讨了国外住房保障的相关理论。此外,王娜加、申笑梅、吴凌云、邓海燕等一等奖获得者都纷纷走上讲台发表学术成果。他们的精彩演讲和点评人亲切、幽默的点评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