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人尽其才: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喜人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广大毕业生切身利益,关系到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北京大学一直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工程的整体战略中,引导学生理性择业、和谐就业,艰苦创业、成功立业。

近年来,北大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居全国高校前列。根据北京市教委文件(京教学[2008]1号)统计公布的数据,我校2008届本专科毕业生(含医学部)总就业率为98.69%,毕业研究生(含医学部)就业率为98.54%(近三年北京市教委统计公布的我校本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率情况见附表)。在维持较高就业率的基础上,我校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逐年提高,主要表现在毕业生自费出国留学、国内继续深造读研的比例保持相对稳定,实际参加就业的毕业生签约率高,大部分能够到国家重点行业与领域、到国民经济主战场建功立业,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的人数保持一定比例并呈增长态势,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行业分布进一步多元化,毕业生就业结构日趋合理。

以08届本科生为例,在实际参加就业的毕业生当中,有66.2%的毕业生是去往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省部级以上科研单位、985重点高校、主流新闻媒体、国有商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类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著名跨国公司等国家重点行业与领域就业。如国务院、全国人大、中纪委、中宣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等国家党政机关;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院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985重点高校;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等主流新闻媒体;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汇丰银行、美国花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外资商业银行和各大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百度、华为、中兴通讯、方正、联想、同方等高新技术企业;Microsoft(微软)、IBM、google(谷歌)、麦肯锡、高盛、宝洁、欧莱雅等全球著名的跨国公司等等。有10.2%的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志愿签约到西部、部队、支教及北京农村建功立业,其中有5名本科毕业生志愿到北京市区县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15名本科毕业生正式签约西部,3名本科毕业生志愿到西藏自治区就业。

除良好的就业去向以外,我校每年都有大约70%(文理科合计)的本科毕业生考取(含免试推荐)研究生或自费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在考取自费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当中,大都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MIT(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都有北大学子的身影。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需求依然十分强劲。据统计,到目前为止,2009年我校发布的用人单位需求信息达34265个,毕业生的供需比为1:4。来北大招聘的用人单位纷纷表示,通过多年来对北大毕业生的使用,他们普遍认为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重点综合性大学,培养的学生不仅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而且上手快,后劲足,适应能力、创新意识强。对此,他们非常满意。目前,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全校87%的本科毕业生和81%的毕业研究生均已落实了就业去向。更为可喜的是,目前我校已有35名毕业生志愿赴西部地区建功立业,他们已分别与西藏、宁夏、贵州、云南、陕西、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用人单位签订了三方协议。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生王威作为当年北大唯一一名女生参加西藏支教工作之后,现在又放弃了高薪的工作,正式签约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北大学子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奉献基层、扎根西部”的价值理念和精神风貌。

近几年,我校提出了“在继续保持较高就业率的基础上,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成才率为工作重心,为国家和民族科学配置与输送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与任务。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这一战略目标业已初步实现并不断向前迈进。据统计,我校毕业生不仅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而且,毕业生就业单位在行业与地域分布上日趋均衡与合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人职匹配、人职和谐程度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以后的职业发展势头良好,部分学生在较短时间内便脱颖而出并成为本单位的领军人才。 

附: 2006—2008年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年级

项目

2006

2007

2008

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96.09

97.05

98.69

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

96.36

96.59

98.54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