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启动仪式举行

2009年6月5日上午,“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主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承办。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汪纪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江泽慧、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杨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刘贵芹、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正、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刚、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沈阳、西安的环境友好使者学生代表、共计3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启动仪式

吴晓青副部长首先致辞,他提到2009年我国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减少污染,行动起来”,近几年来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房门,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实现了双下降,环境质量有所提高。但是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仍需要全社会全民的参与,希望本次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可以带动全民参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在仪式上作了发言,他首先回顾了我国在取得经济建设重大成就的同时面临着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挑战,提出公民环境意识的提高以及公民参与在解决环境问题中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次参与环境教育和宣传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先生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致辞,他赞扬了中国政府和公众近年来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以及在环境保护领域付出的努力,希望就各种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北京大学学生易如培训试讲

 
北京大学清洁发展机制协会会员为吴晓青副部长介绍协会活动

随后,各地学生代表上台领取了“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证书,来自北京八中的学生戴璐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原生态舞蹈《喊月亮》,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易如对参会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进行了关于能源利用和节能减排的现场培训。此外,本次世界环境日的活动还安排了北京市高校优秀环保类社团进行风采展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清洁发展机制协会(CDM Club)志愿者陪同嘉宾参观了“青年环保志愿者活动集锦”展览,嘉宾们对于青年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将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表示赞赏,并鼓励青年继续推动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