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在2009年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中获佳绩 功夫队获冠军

2009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太原站)暨第二届水下机器人技术研讨会5月28—30日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北京大学代表队再创佳绩,获得一项冠军、一项亚军和一项优秀学生论文奖的优异成绩。

比赛开幕式

这次参赛的北京大学机器人团队由工学院和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参赛队员由工学院研究生组成。经过两天的竞赛北京大学功夫队获得全局视觉对抗2vs2冠军和室外技术挑战赛的亚军。本次大赛还举行了优秀技术论文评选,经初审有12篇学生论文现场进行讲演、答辩,最终评出三篇优秀论文,其中我校学生邹克旭、王晨《基于模糊人工势场法的机器鱼路径规划》获优秀学生论文奖。

 

 
技术挑战赛现场

 
北大学生在比赛中

颁奖合影

“2009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太原理工大学等联合举办,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12个团队前来参赛。机器人水球比赛是以智能仿生机器鱼为主体,在水池中进行类似陆地足球形式的激烈对抗性比赛,既有很强的技术挑战性,又有很高的观赏性,是科研和科普结合的科技竞技活动。

海洋是我们人类获取资源的重要来源,发展先进高效的水下机器人是其中一项关键技术,中国机器人水球冠军赛是我国水下机器人技术领域设立最早、影响力最大的科技竞赛及学术活动,旨在促进我国机器人竞赛事业发展。从2006年起,已先后在北京、济南、苏州和中山等地成功举办了数届。

 

编辑:云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