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质量万里行—爱心在行动”百日纪念大会在北大人民医院召开

为进一步弘扬医务社会工作的全新理念,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探索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体系,8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京召开“医疗质量万里行 — 爱心在行动”活动百日庆祝仪式。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卫生部办公厅主任侯岩、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卫生部人事司司长秦小明、卫生部医管司医疗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高光明和医政司医疗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焦雅辉出席了会议。教育部、市卫生局、志愿者协会以及北京市三级医院等多家机构的领导同时参加了会议。到场的还有身着统一服装的200余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志愿者和医院的院领导和广大职工。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发表讲话

会上,张茅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张茅书记指出今年是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卫生部医政司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开展的“医疗质量万里行—爱心在行动”活动进行100天来,得到了广大患者、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同和支持,营造了医院内外的和谐氛围,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搭建了平台。作为公立大学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倡导并推行医务社会工作,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倡导文明风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我国医务社会工作提供了可操作化的模式。张茅书记还对倡导社会互助、热心服务患者的志愿者朋友们的努力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医疗卫生战线上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关心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携起手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总结并借鉴国内外较为成熟的体系和经验,以志愿服务作为医务社会工作开展的切入点,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医院实际情况的医务社会工作模式。包括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志愿服务评价体系以及志愿服务管理体,同时将志愿服务模式的建立与医生职业精神素质培养、医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将医学学生素质教育由原来的课程教育形式转变成为可操作、可落实的教育模式。在此基础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还积极探索富含人文文化理念的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与人文素质培养相结合的新型的医生职业精神素养培养模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红发表讲话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红介绍说,作为社会工作服务实践的先行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医改方案出台前夕,就组建了医务社会工作部,将社会工作引入到医院体系中,拓展医院对社会的服务领域,让专业医务社会工作进入到医院体系中,让医院职工、医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医患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力求从点滴之处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同时,正面宣扬了医院的社会形象和医务人员的优良品质,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同时,作为社会实践的一部分,医务社会工作也成为青年学生素质教育的有益补充。该活动从2009年4月2日正式启动至今,志愿者以医院为服务平台,先后已有544人次参加了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人员除了医院的学生、医生护士、行政管理人员、离退休职工外,还有民主党派的党员、非医疗背景的大学生、中学生、曾在我院就医的康复患者、医院的社会监督员、中学教师等等,他们开展了包括门诊大厅疏导、自动查询检验报告指导、协助办理门诊就诊卡、血液透析室服务、志愿者培训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 同时志愿者还结合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医院提出了69条合理建议和方便患者的服务举措,想病人所想,为方便患者就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广获好评。

 
北京市志愿者协会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团颁发证书

活动当天,北京市志愿者协会还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团颁发了团体会员入会证书。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在为患者带去精神慰藉的过程中,也将人文关怀渗透到医院的各个层面。会议最后,由嘉宾和志愿者用一颗颗爱心贴出的志愿者标志将活动推向了高潮,“V”型丝带的印记也预示着志愿者活动一定会持续发展壮大,为和谐社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摄影:范丙申

编辑:李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