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TAM微流体力学国际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经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批准,由北京大学与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承办的“IUTAM微流体力学国际暑期学校”(IUTAM Summer School on Mechanics in Microfluidics)于2009年8月17-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随着微米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微流体(Microfluidics)成为近年来国际上迅速发展的科学和应用技术,在生物芯片、医学诊断、化学合成、工业控制、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为生物学、医学、物理学、化学、力学等科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平台。

本次暑期学校聘请了国内外著名的微流体研究方面的专家,就有关微流体的力学问题、物理与化学问题、微加工工艺设计与制造、微流体在生物学医学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举办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面向物理学、力学、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等各领域的教师、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在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精心组织下,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校内各理工医科院系和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近150名师生参加了为期4天的暑期学校。

在暑期学校期间,11场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让所有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都获益匪浅,报告人也与听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有效地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正如会议共同主席、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竞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希望通过这样的学术活动,让更多的年轻学者能够了解微流体力学,关注有关微流体力学的理论与应用,通过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手段,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的研究成果。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