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院士讲解气候变化科学的新进展

2009年12月5日,IPCC评估报告第一卷共同主编、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在理教107带来“气候变化科学的新进展”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等院系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著名地理学家孙鸿烈院士也专程来到报告会现场。

秦院士指出,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是指由于直接的或是间接的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系统随时间的变化。秦院士在报告中以大量的图表、详细的数据,揭示了近百年来地球气候系统正经历着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全球环境也发生了水资源短缺、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土壤侵蚀加剧、冰川退缩等重大变化,过去的观测和模型模拟证实了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贡献。秦院士还介绍到IPCC的作用是在全面、客观、公开和透明的基础上,对世界上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最好的现有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进行评估。这些评估吸收了世界上所有地区的数百位专家的工作成果。他还介绍了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的计划安排与发展方向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相关问题。

最后,秦院士详细分析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科学家在气候变化科学中所做出努力,鼓励有更多的北大学者投入到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为气候变化预测模型、政策制定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方法。报告结束后,到会师生就气候变化中的科学问题、哥本哈根会议以及中国的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等与秦大河院士进行了交流。

此次学术报告是北京大学气候变化中心组织的“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科学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一讲。之后,北京大学气候变化中心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与北大师生共同探讨气候变化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科学系列学术报告”旨在结合北京大学在地理学、气候学、生态学、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国际关系等领域中的优势,引领气候变化科学学术新进展,为开展气候变化交叉研究等方面提供科学支持。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