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09年留学生演讲比赛

12月2日至4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09年留学生演讲比赛在正大国际会议中心弘雅厅举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学子生动地展示了其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成果。参赛者的出色表现赢得在场师生的一致赞誉。

本次比赛经过开学来的精心准备,于上月末拉开序幕。在学院学习的长期生、预科生和斯坦福、耶鲁、西点军校等特殊项目班的学生经过班内初选,最终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4位学生入围决赛。这些学生各自参加了所属(初、中、高)阶段的比赛。评委就其演讲内容、发音、词汇、语法、舞台表现、临场反应等方面进行评分。经过三天的角逐,共产生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此次演讲比赛,题材多样,涵盖了留学生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学生对社会和人生问题的思考等诸多方面,有的形式新颖,融“唱念做打”与演讲于一体,令人耳目一新;有的视角独特,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满堂喝彩;有的长于思辨,颇具深度的思想耐人寻味。

在紧张的比赛之余,留学生们还拿出各自的绝活表演他们的才艺:悠扬的黑管、醉人的吉他、虎虎生威的中国功夫、剑气逼人的日本TAIDAO、深情款款的中文歌曲合唱,令台下观众目不暇接,陶醉其中。

作为汉语学院的重要教学活动,本次演讲比赛倾注了全院师生的努力。比赛其间,李晓琪院长、王若江书记、李红印副院长等领导亲临现场观摩比赛,主管教学的刘元满副院长一直在现场指导协调赛务工作的各个环节。

演讲比赛同时得到了学校和外方有关合作项目主管的关注和支持。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康涛副主任和董本相、谢欣、黄玉梅、马博、陈峦明、赖林娟等多位老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项目奚慕礼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项目申小红主任、美国CIEE项目田原主任等都亲临比赛现场,观摩比赛,并为选手加油打气。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留学生演讲比赛,是汉语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并发展为学院的品牌活动,至今成功举办过五届。(撰稿 / 摄影:尹 婕)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