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代表团访问西藏大学 商谈对口支援工作

7月13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率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中文系及党委组织部、医学部、国内合作办等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赴西藏大学,就北大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与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等校领导及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房灵敏代表藏大欢迎北大代表团来访,表示西藏大学一直坚持内地高校支援与自身艰苦奋斗相结合,不断提高办学水平,面向西藏,重点培养 “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应用型建设人才。西藏大学争取在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兄弟院校的支持下,早日建设成为“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北大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座谈会

吴志攀表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是国家赋予北京大学的光荣使命和政治任务,教育部安排北京大学等九所高校对口支援藏大,北大作为组长单位,负责牵头推进整体工作,此行受北大党委书记、校长委托来访西藏大学,与藏大具体商讨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吴志攀表示,对口支援不仅仅是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向藏大提供支持,北大某些相关学科也会得到促进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北大将学习西藏大学在高原之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自身推动西部发展和民族团结的使命感。西藏大学近年来发展很快,在民族学、高原医学、藏文信息化等特色学科研究方面都走在了国内外前列,北大将根据西藏大学的发展规划,团结他兄弟院校共同努力,在雪域高原做出自身的贡献。

北大向西藏大学赠书

座谈会后,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中文系、组织部、医学部、国内合作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头到西藏大学对应职能部门院系具体商讨对口支援方案。北大将在全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基础上,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为中心环节,重点支援西藏大学少数民族区域经济、藏族历史、藏语言文学、外语、高原医学等学科专业的建设。

下午,吴志攀一行会见了西藏自治区多托副主席及西藏教育厅领导。多托副主席代表自治区表示,自治区一直高度重视藏大的发展,将为北京大学联合其他兄弟高校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提供各项保障措施。吴志攀表示,在教育部及西藏自治区的领导和支持下,北大将尽己所能团结内地其他兄弟院校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工作。

吴志攀在拉萨期间还访问了西藏拉萨中学,看望了正在该校支教的五名北大同学,并向拉萨中学赠送了图书。吴志攀感谢西藏团区委及拉萨中学为北大志愿者提供的各项便利条件和大力支持,赞扬了志愿者克服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以崇高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及踏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吴志攀表示,北大志愿者在援藏支教过程中经受了锻炼,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和精神财富,北大人在西藏这片圣土上的支教事业将会薪火相传,为西藏的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向西藏拉萨中学赠书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看望北大支教志愿者

 

编辑:李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