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王海燕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柳叶刀》杂志发表

日前,由北大医院肾脏内科王海燕教授牵头的“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在《柳叶刀》2012年3月期上刊出。

“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是由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资助、涉及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全国性横断面研究。该研究历时4年,对于全国近5万名18岁以上成年居民进行了慢性肾脏病的调查。研究采用多阶段分层抽样的设计方法获取能够代表中国成年人群的调查对象,应用基于肌酐的估计肾小球滤过率和尿白蛋白/肌酐比值评价有无肾脏病,并应用复合权重的统计学方法对于患病率进行校正、使之能够反映中国成年人群的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据此估计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1.2亿;而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该调查还发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农村地区居民成为慢性肾脏病的高发人群,推测与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激增及医疗保健欠完善有关。《柳叶刀》杂志为该研究论文配发题为《龙年伊始:中国是否将迎来慢性肾脏病的流行》的述评,对于研究的重要性给予高度评价。(文/ 陈旻)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