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扶贫工作动员大会

1月5日,北京大学扶贫工作动员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会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北京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大理自治州弥渡县的工作部署,分析形势、明确要求、全校动员、强化责任、精准扶贫。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大会作动员讲话,副校长王杰主持会议。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各院系主要领导及单位代表共一百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朱善璐回顾了近年来北大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现阶段中央对定点扶贫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也充分说明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北京大学以智力扶贫为主旨,以“全校动员、统筹资源、院系对口、智力帮扶”为原则,引导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等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科技知识与优秀人才对地方脱贫致富的核心拉动作用。

朱善璐强调,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加快扶贫攻坚进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云南省扶贫工作安排以及北京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大理自治州弥渡县的工作实际,帮助弥渡县在2017年底前如期实现脱贫,学校将实施北京大学“甘霖计划”,依照弥渡县扶贫开发实际需求,全校统筹动员、院系对口承接,逐步构建精准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为科学扶贫奠定坚实基础,支持弥渡县加快发展,真诚帮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全力协助该县早日实现脱贫。

王杰在主持时要求,全校各部门院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经党委行政讨论,学校已正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各单位要依照本次会议的安排和要求,凝心聚力、精准发力、苦干实干,为弥渡县顺利实现脱贫奠定坚实基础、作出贡献。

新闻背景:

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和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共安排了310家单位定点帮扶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安排指定由北京大学承担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的工作任务。弥渡县是全国592个、云南省73个贫困县之一,属于全国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滇西边境片区重点县。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学校30个职能部门及基层院系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大学将定点扶贫弥渡县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定点扶贫工作提供“人、财、物”绿色通道,全面推动扶贫工作“重心下移”,安排八个院系与弥渡八个乡镇定点结对帮扶,实现了扶贫工作的全覆盖。

定点扶贫工作启动三年来,北京大学通过认真规划、细致调研、积极推动、筹措资金、创新工作,先后引入扶贫项目资金、公益捐赠资金共计897万元,引入重大扶贫惠民项目近10项,培训当地干部、教师、医护人员500多人,先后选派附属医院16名医生赴弥渡义诊、会诊,结合具体病例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儿科独立建科,提升检验科、骨科、神经内科等关键科室工作,惠及民生,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返贫因素。北京大学努力构建并完善精准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支持弥渡县加快发展,真诚帮助弥渡县贫困群众尽早脱贫。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