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俏主讲才斋讲堂第166讲:好金融vs.坏金融——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金融?

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超过绝大多数包括英、美在内的发达国家,这是否意味着金融业对实体经济起到更加有利的支持?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金融还是更好的金融?2018年11月15日晚的才斋讲堂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获得者刘俏教授从金融的本质入手为大家讲述了高杠杆之谜、中国股市及地方政府债市场的政治经济学等问题。

刘俏主讲才斋讲堂第166讲

刘俏首先阐述了金融的本质,以及好金融与坏金融的含义。金融的本质是中介,“明月直入,无心可猜”,即中介成本最小化是衡量是否是好金融的重要标准。尽管制度设施、文化发展和技术进步都会对金融发展产生影响,但是金融的本质不会发生变化。

讲座现场

阐述了金融的本质后,刘俏又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金融并非越大越好。尽管金融深化理论强调了金融发展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但是金融规模的增加并不意味着金融效率的提升。我们需要的不是越来越多的金融,而是越来越好的金融,即能够提升投资资本收益率的金融。二是高杠杆之谜。债务在金融市场比例较高的时候会出现高杠杆,其问题主要在于经济微观基础相对薄弱、资金使用效率较低。在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应该由依靠投资率转向依靠投资资本收益率来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三是中国股市的本质问题。中国股市的本质问题在于企业,尽管有些企业规模很大,但是投资资本收益率不高。我们需要推进市场对好企业的挑选,完善监督和退市机制规范中国的股票市场。四是地方政府债的政治经济学。相对于规模来说,地方政府债务在“效率”方面的问题更为突出。公共债务不一定是坏事,“一刀切”的方法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加快建立地方政府的信用和问责机制,提升地方政府负债的使用效率等措施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现场提问

现场同学就好企业、好政府的特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促进新兴企业发展的微观环境以及高杠杆成本等问题进行提问。刘俏指出通过开放金融市场、重塑微观环境、建立信任机制、降低中介成本和提供多元服务,未来将涌现更多具有敬畏之心的优秀企业家和更为丰富的金融业态。

专题链接:才斋讲堂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