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成立暨工作会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25日,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成立暨工作会在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妇女卫生处处长许宗余、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郗淑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等20余名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秦耕指出,辅助生殖技术属于限制性应用的特殊临床诊疗技术,与群众生殖健康和子代安全密切相关,与社会、伦理、法律等诸多问题紧密相连。30多年来,我国辅助生殖技术蓬勃发展,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殖健康、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政策制度、市场环境、服务能力、技术监管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今后一段时期,妇幼司还将重点推动提高辅助生殖技术立法层级,促进辅助生殖技术规范应用;加强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逐步完善从国家到省级的质量管理体系。为推动以上重点工作,妇幼司决定组建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作为我国辅助生殖技术管理的核心智库,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会上,秦耕宣布任命乔杰为第一届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耕对专家组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二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三要遵守工作纪律,规范辅助生殖技术服务;四要完善工作规则,有序高效开展工作。今后,妇幼司将根据工作需要,委托专家组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相关业务指导、质量管理、课题研究、人才培训等工作。

宋莉主持本次会议,并在会上组织专家针对辅助生殖技术领域的若干重点问题进行研讨论证,同时还指出,希望专家组在今后的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工作中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发挥出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核心智库的作用。

许宗余介绍了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职责和工作要求,并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与意见。

郗淑艳指出,北京市一贯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严格管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重视加强对技术和机构的立法管理,切实保障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性。

乔杰感谢妇幼司对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的支持和信任,并详细介绍了前期针对辅助生殖技术领域几项重点问题组织开展的专家论证意见。

与会专家对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表示,伴随国内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育龄人群对辅助生殖技术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各地区、机构之间的辅助生殖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存在较大差异,亟需全国性的质量管理专业机构对辅助生殖技术进行规范、统一、精准、高效的管理。

参会人员.png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为完善我国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出谋划策,为推动生殖医学的科技进步提供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从而提升全国辅助生殖技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顺应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长远规划。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